拉威爾(Ravel)曾經說過”我寫過很多作品,只有波麗露(Bolero)是成功的”,事實當然並非如此,但是波麗露只用單一主題和節奏就構成七分鐘篇幅的作品,確實非常成功,也被使用在很多廣告和影片中。

用整首樂曲做成動畫,大家最先想到的一定是迪士尼的幻想曲和魔法師的學徒,這兩部由米奇爺爺主演的電影成功的把古典音樂變成生動有趣的畫面。不過,江山代有才人出,來自巴西-米納斯吉拉斯聯邦大學(UFMG)的Simon Brethé更厲害,他讓樂譜和音符自己說話,在他的筆下,豎笛變成勾引小音符從籃子裡飛出來的印度吹蛇人,四分音符留了長頭髮,隨手拿起一個八分休止符加上降記號,就當成小號吹了起來。弦樂演奏的段落,是一群八分音符拉著小提琴,另外一邊的交響樂團裡,四分音符賣力的指揮著八分音符和十六分音符,裡面負責小提琴的兩個八分音符等到打瞌睡還吵了起來。Simon Brethé把五線譜經常出現的各種元素使用的淋漓盡致,他豐富的想像力為我們打開了另一個大門,原來,聽音樂的時候想像著音樂家的動作和樂團裡發生的事件這麼有趣呢!

 

另一部描寫古典音樂和搖滾樂手的影片也非常有趣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