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買中古琴的時候都先注意什麼呢,大概是烤漆漂不漂亮、琴鍵是不是平整、打擊系統靈不靈敏、音色好不好、年份新不新吧。

今天知音發現有一台超級糟糕的中古鋼琴,它的外觀又破又舊,烤漆斑駁而且還是綠色的。仔細一看,裡面的打擊系統只能算勉強堪用,琴鍵也高低不平,連音色都破的要命。最糟糕的是,它不像一般的鋼琴一樣有88個琴鍵,它的琴鍵竟然只有58個!

有圖為證

鋼琴的外觀很破舊.引用自http://www.sothebys.com
打擊系統完全沒有整理過!引用自http://www.sothebys.com
打擊搥間距完全不平均!引用自http://www.sothebys.com
仔細一數琴鍵竟然只有58個!引用自http://www.sothebys.com

 

大家猜一猜這樣的鋼琴要賣多少錢呢?

答案是”至少”60萬美元,也就是一千八百萬新台幣!

這時候知音已經可以看到大家頭上冒出了大大的問號,為什麼這台鋼琴這麼貴?
其實,這架由Walters生產的鋼琴可是大有來頭,因為它就是當年紅極一時的電影卡薩布蘭加(Casablanca)中,琴師唱著”當時間飛逝”(As Time Goes By)時演奏的鋼琴。
這台1940年代生產的鋼琴本來是作為家庭娛樂和放在小酒吧裡彈奏使用,所以只有58個琴鍵。在Casablanca成為賣座電影之後,作為重要場景音樂的”當時間飛逝”也開始不停傳唱,從爵士歌手、搖滾歌手到流行歌手都把這首歌奉為經典名曲,也因此讓場景中的鋼琴變成這首歌和電影的重要象徵。
蘇士比拍賣公司最近將要拍賣這台鋼琴,預估的成交價格在80萬美元以上,相當於兩架頂級Steinway演奏鋼琴的售價,果然是最貴的中古鋼琴呢!

蘇士比(sotheby’s)的介紹網頁

CNN的報導

Casablanca的Wiki專頁

由於知音找不到那個著名的場景,只好讓大家聽聽音樂,過個乾隱嘍。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