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負盛名也最有影響力的一位Sitar琴演奏者 Ravi Shankar 於2012年12月11日在美國加州過世。

Ravi Shankar。引用自http://bollywood-updates.net/wp-content/uploads/2012/10/Ravi-shankar.jpg

出生在一個古老印度村落- Varanasi的Shankar原來是一個舞者,18歲以後放棄了舞蹈,投入著名 Hindustani古典音樂大師Baba Allauddin Khan門下學習sitar。憑藉著極高的天分和努力練習,Shankar很快的就成為一位技巧嫌熟的Sitar演奏者。在演奏同時,Shankar也參與許多西方音樂活動,甚至為電影配樂作曲和演奏。在定居美國加州之後,Shankar致力於將印度音樂介紹給西方音樂家,他曾與著名小提琴家曼紐因( Yehudi Menuhin)、爵士音樂家柯川(John Coltrane)、長笛家朗帕爾(Jean-Pierre Rampal)合作演出。他在美國的居所幾乎可以說是東西方音樂融合的大本營,許多西方音樂家慕名前來,不僅是為了與Shankar交談和瞭解他演奏的印度音樂,也是因為著迷於Sitar琴在Raga音樂中微妙又千變萬化的演奏和變奏方法。連披頭四的吉他手 George Harrison也曾在Shankar門下學習,還盛讚Shankar是世界音樂的教父(Godfather of Worldmusic)。

Shankar不僅僅是一位Sitar演奏者,憑著開闊的胸襟和眼光,他為Sitar甚至印度Raga音樂開創了整個不一樣的視野,開啟了印度音樂和西方音樂結合產生的無限可能。在那個國際社會還認為印度是一個貧窮又落後的”未開發國家”、”前殖民地”的時代,Shankar在Sitar琴上彈出了懾人的光芒,他讓整個西方世界看到印度文化的深刻內涵!

知音在此向這位大師致敬,雖然音樂世界少了一顆溫暖的恆星,但是Shankar為音樂文化付出的貢獻就像投入水塘的石子,對時間長河來說只是一個小小漣漪,卻引發了音樂中無窮的想像和可能!

 

Ravi Shankar與女兒 Anoushka Shankar一同演出的影片,Shankar的另外一位女兒是曾獲葛萊美獎的著名歌手Nora Johes。

BBC News的報導

BBC關於Shankar的簡要介紹文章

CNN的報導

Ravi Shankar的生平(Wikipedia)

Shankar的官方網站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