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一個很難優雅地念出來的術語-Grazioso,怎麼念呢?按一下底下的播放鍵就豬到嘍!

什麼是優雅的呢?這真是一個很難定義的音樂術語,就好像音樂作品怎麼演奏一樣,沒有唯一的答案。通常它都會出現在速度偏慢,強弱對比較不激烈的樂段,演奏的時候會把音樂表情和速度變化的範圍縮小一些。換句話說,就是不要過於強烈的表現音樂,不要太大聲或者太快。它有時候也會出現在樂曲的開頭,表示整首曲子或整個樂章都要優雅的演奏。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來表達優雅,因此知音只能很模糊的解釋它呢。

咦…剛剛好像聽到有人說這個術語好難念,沒關係,讓知音老蘇秀一下最厲害的台灣義大利文,保證你一定學的會。來,跟老蘇念一遍
“葛拉.擠偶手”
嘿…這個葛拉是誰阿,怎麼可以擠偶的手,真是太不優雅了!

讓我們聽聽看Grazioso-優雅的最佳音樂範例W. A. Mozart 的鋼琴奏鳴曲(KV.331 )的第二樂章 Andante Grazioso 。這首奏鳴曲的第三樂章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土耳其進行曲-Alla Turca喔。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