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有學生想念音樂班知音都要花很多時間勸退,因為音樂家這種工作僧多粥少,音樂會的固定觀眾非常有限,即使國內的頂尖音樂家也很難靠演出維持生計,當然,國際級的大師和超級天才就另當別論。很多人看了交響情人夢後,開始羨慕起”每天沈浸在音樂世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還能賺錢,贏得掌聲,甚至環遊世界”這樣的生活。知音要告訴大家,大約每一千個音樂系畢業生,才有一個能專職當演奏者。而且,在擠上舞台之前必須過著每天花上十多個小時”苦練”的生活,如果沒有驚人的意志力和天分,真的很難生存。就算能通過參加競賽這個管道入行,也不見得會有很多音樂會和錄音的機會。著名鋼琴家朗朗就是因為當替補演奏者才登上台面,如果那位大師沒有生病,如果朗朗沒有繃巧遇到那個指揮,這一切都不會發生。
音樂家絕對是夢幻般的職業,但是,想當一位職業演奏者,不僅要有天分、努力還要有可遇不可求的機會才行。音樂要當作興趣還是職業,做決定之前一定要好好的想清楚!

剪報:餓不死吃不飽 音樂高材生紛轉行
引用自 自由時報
http://tw.news.yahoo.com/%E9%A4%93%E4%B8%8D%E6%AD%BB%E5%90%83%E4%B8%8D%E9%A3%BD-%E9%9F%B3%E6%A8%82%E9%AB%98%E6%9D%90%E7%94%9F%E7%B4%9B%E8%BD%89%E8%A1%8C-202313354.html

記者蔡文居/專訪

台南市永福國小音樂班出身的侯天玉、何欣蓮、黃凡真及殷仲誼四人,他們一路讀到研究所,甚至是國際大賽的常勝軍,但音樂這條路不好走,工作又不好找,「餓不死、吃不飽」,他們以過來人對正在學音樂的孩子說,「最好只當興趣就好。」

侯天玉等四人都是永福國小音樂班科班出身的音樂高材生,擁有顯赫的學歷,但不約而同感嘆「工作不好找,演出機會少」、「一堆人出國拿了碩、博士還是沒工作」,道盡了學音樂這條路真的很難走。

侯天玉是師大音樂所碩士、何欣蓮交大音樂所畢業、黃凡真擁有南加大的音樂學位、殷仲誼則轉換跑道留美取得商業碩士。

其中,黃凡真是古典吉他的高材生,曾多次贏得美、日各項國際大賽,現則改行當翻譯。她說,只能等待機會再復出。

侯天玉今年幸運考取新竹市國中音樂教師,報考人數一百五十人,只錄取一人。她畢業迄今二年,一年實習,一年代課,四處應考,這次終於考上了。

何欣蓮除出任南市愛樂協會總幹事外,自己也成立「尼可樂」個人工作室,並與同好成立「自由人室內樂團」參與商業演出。很多同學出國拿了音樂碩、博士及贏得很多國際大賽,但還是一職難求。現在她的工作算是在幫同學、同好創造工作。

殷仲誼則在讀國中音樂班時,家人就發現工作不好找,便轉換跑道改念普通班。他說,雖然工作都很競爭,但拿國外商業碩士總比音樂碩士工作機會多,除非要走音樂家這條路,否則音樂最好只當興趣就好。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