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平均價格最貴的樂器不是管風琴,不是Steinway & Sons的鋼琴,更不是純金鑄造的手工長笛,而是幾塊總重量不到3公斤的輕薄木板和生漆製造的”小提琴”。在這麼多不同總類的的小提琴之中,最貴的莫過於已經使用了三百多年的”中古小提琴”,也就是由義大利著名製琴家族-史特拉底瓦里斯(Stradivarius)手工打造的小提琴。一把僅僅使用過數個月的中古長笛,價格不到原來的2/3,一台30年的中古鋼琴,甚至賣不到原價的1/2。那麼,經歷過上百個主人,使用了數百年的史特拉底瓦里斯小提琴,究竟值多少錢呢?大約要數百萬美金,也就是新台幣億元以上。

收藏在西班牙的史特拉第瓦里名琴。引用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PalacioReal_Stradivarius1.jpg

為什麼史特拉底瓦里斯小提琴有這麼高的價錢,因為音樂家們相信它有絕佳的木料、漆料和手工,加上多年的拉奏,讓它擁有非凡的音色和絕佳的共鳴。

史特拉第瓦里製琴時的畫像。引用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89%E4%B8%9C%E5%B0%BC%E5%A5%A5%C2%B7%E6%96%AF%E7%89%B9%E6%8B%89%E8%BF%AA%E7%93%A6%E9%87%8C

史特拉底瓦里斯小提琴真的有這麼好嗎?

 

2010年,在印第安那波里國際小提琴大賽( International ViolinCompetition of Indianapolis)舉行時,音樂聲學研究者Claudia Fritz在名琴匯集的比賽期間,募集了6把價值從2千至百萬美金的小提琴和21位小提琴家、製琴師、比賽評審,進行了一次實驗。

這六把琴當中有三把是現代製造的小提琴,一把瓜奈里名琴(由Guarneri del Gesu製作),兩把史特拉底瓦里斯(由Antonio Stradivari製造)。這幾把珍貴的琴分屬於幾個基金會所有,不僅保了高額保險,在運送到會場的路上甚至要動用警車開道,可見其價值不斐。在這個實驗中,Fritza找了一個沒有迴音干擾的飯店房間,將六把提琴亂序放在床上,再用床單(確實是床單…)把試奏者和聽眾隔開。

Fritz博士的實驗照片。引用自(Downloaded From)http://www.lam.jussieu.fr/Membres/Fritz/HomePage/Indianapolis_paper.html

為了防止試琴者認出小提琴的年代,她刻意調暗現場的燈光,讓試琴者戴上暗色的風鏡,還故意灑了芳香劑來掩飾提琴的木頭味。在試拉六把琴之後,她讓試拉者和聽眾選擇哪一把是最想要”帶回家”的小提琴,並且在這六把中評選出最好和最差的提琴。

那麼,最後究竟是哪一把小提琴勝出了呢?

答案是最新製造的現代小提琴…,價值上億台幣的史特拉底瓦里斯不但落選,還淪為最後一名。

這個實驗的主要目的是要挑戰一般人對於樂器和木材越老越好的刻板印象,就如同Fritz在文章前面回顧的文獻所言,許多研究者為了找出史特拉底瓦里斯的秘密,不停的分析木材的密度、年份、生漆材料甚至小冰河時期對木頭的影響,卻忽略了最基本的”聲音”(聲學現象)和聽眾的感知。

這個雙盲實驗(Double Blind)並沒有很精確的條件控制,因而,有許多有待澄清的疑問,例如現場的環境對音色的影響,試奏的時間太短,樣本數太少等。Fritz也收到許多人的質疑,有的人覺得音色好不好應該由聽眾決定,有的人認為這幾把”中古”小提琴並不是裡面狀況最好的等等。這個顛覆了一般印象的實驗不停的遭受質疑,也引起很廣泛的討論,以致於Fritz不得不在官方網站公布完整的文章內容和現場照片,並直接在網頁中公開回覆這些批評。

“老樂器比較好”(除了鋼琴以外)一直是大家深信不宜的”常識”,木材經過多年的風化之後,木質部萎縮,大部分樹脂成為結晶或風化,確實會成為質輕堅固又容易共振的材料。如果這個實驗用共鳴和響度來比較,或許古老的名琴會勝出。但是,無論共鳴和響度多好,最重要的仍然是使用者和聽眾的感受,因此,就這點來說Fritz確實跨出了重要的一步。

Claudia Fritz博士。引用自(Downloaded From)http://www.lam.jussieu.fr/Membres/Fritz/HomePage/index.html

 

不過,讓知音很好奇的是,那打敗了三把名琴的小提琴,究竟出自於哪位製琴家,只要花上5-6萬元,就能擁有超越億萬名琴的很音色,確實很令人心動呢!

 

Fritza博士的個人網站-裡面有很多她其他研究及文章的連結

關於這個實驗的文章-Preferences among old and new violins

關於讀者和研究者的評論及回覆-

關於這篇研究的報導  紐約時報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