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養過寵物呢?養過狗狗的人應該都有這種經驗,每次下課、下班回到家,狗狗就會迫不及待的撲上來,像是見到思念多年的初戀情人一樣,用極其熱情的方式讓你知道牠在家等的有多辛苦。今天我們要介紹的,就是這個音樂術語 Con Fuoco -熱情如火的。這個術語怎麼念呢,請點播放鍵

Fuoco這個字在義大利文裡指的是火、火災或者是炙熱的感覺,加上了表示”帶著”的Con呢,就變成了伴隨著火焰,或帶著炙熱感覺的意思。所以我們通常將他翻譯為”熱情如火”。標示了這個術語的音樂,通常會以較快的速度演奏,並且也會用比較誇張的方式來表達強弱,或者以較大的音量來演奏。他常常與速度術語結合,例如Allegro Con Fuoco-熱情如火的快板。那麼,Con Fuoco如果也要以較為誇張的方式來表達,他與Expressivo有什麼不同呢?其實很簡單,Expressivo著重的是富有表現力,雖然也會強調強弱起伏,但是並不要求速度,也經常與彈性速度Rubato結合,利用速度變化來做出更豐富的表情。而Con Fuoco呢,則比較強調帶有強烈情緒的演奏,雖然也有豐富的音量變化,卻偏向於用較大的音量來表現,這點與強弱互見的expressivo較不相同。

很多人將這個字拼成Con Fuco,這裡知音要鄭重澄清一下,Fuco絕對與炙熱或者火焰無關,因為他的意思是”海帶”,如果把這術語寫成Con Fuco,那就變成”帶著海帶”嘍!

讓我們來聽一下與這個術語有關的作品,加深一下印象

請聽德弗扎克的第九號交響曲的第四樂章-熱情如火的快板((Dvořák, Antonín Symphone op.95 4th movement -Allegro Con Fuoco)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