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知音的電視時間除了無敵鐵金剛和科學小飛俠,最重要的就是楊麗花歌仔戲,每次聽到澎湃又爽朗的聲調唱出”楊麗花….歌..仔…戲”的開場音樂,就知道要趕快搬凳子佔住電視前面的位子,才不會被大人擋住。歌仔戲走進這方小小的屏幕之後,廟埕的熱鬧聲響開始靜了下來,七字仔和吟詩調越來越少透過粗糙的喇叭在廣場上播送,反而是賣香腸、叭撲的小販一個個拿起了大聲公。楊麗花俊俏的扮像和俐落的身段,很快的,也從屏幕裡走了出去。直到明華園在野台和戲劇院嚷出了聲音,暖了場子,歌仔戲才在喧嘩的眾聲中,唱回自己斑駁的容顏。

在這幾年的發展中,創新已經不是電光戲、現代戲這種很難再引起大眾目光的手段,而是更趨近於現代演唱會格局,滿佈聲光效果和臨場感的舞台效果。意圖貼近當代生活的新劇本、新唱腔,加入大型國樂團的豪華後場,已經是大型歌仔戲團的家常便飯。這回秀琴的新戲-安平追想曲不僅有燈光和舞台位置安排形成的跨時空對唱,還有包含愛情、歌仔戲發展甚至台灣歷史脈絡的微妙刻畫,故事本身也有相當的戲劇張力。這次演出的時間只有短短三天,5/4~5/6,趁著週末假期,帶媽媽看個歌仔戲,或許比到餐館吃頓飯更能讓媽媽開心呢!

關於這齣新戲的報導

安平追想曲 道出歌仔戲興衰

引用自http://tw.news.yahoo.com/%E5%AE%89%E5%B9%B3%E8%BF%BD%E6%83%B3%E6%9B%B2-%E9%81%93%E5%87%BA%E6%AD%8C%E4%BB%94%E6%88%B2%E8%88%88%E8%A1%B0-084016895.html;_ylt=AoQo3jhazNg2GMkbrjkX_RHcQF46;_ylu=X3oDMTQ1dThmNTkxBG1pdANUb3BTdG9yeSBMaWZlc3R5bGVTRiBBcnRTU0YEcGtnA2I0MzFiYmJhLTRjMzMtMzRiNC05MjYyLTcyMzVkZjBkM2E5OQRwb3MDMgRzZWMDdG9wX3N0b3J5BHZlcgM5YmU5ZDJjMC05NGZiLTExZTEtOWY3ZC03OWE1MTJjMTQ5MGE-;_ylg=X3oDMTIwMjg3Z3FlBGludGwDdHcEbGFuZwN6aC1oYW50LXR3BHBzdGFpZAMEcHN0Y2F0A.aWh.aVmXzol53mlocEcHQDc2VjdGlvbnM-;_ylv=3

中央社 – 2012年5月3日 下午4:40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日電)以台語流行歌謠「安平追想曲」為靈感的同名舞台劇,透過戲中戲手法,在一則橫跨兩代的愛情故事中,融入歌仔戲百年興衰起落的安平在地傳奇。這齣戲已入圍今年台新藝術獎。

秀琴歌劇團創團25年來的最大製作「安平追想曲」,4至6日將在國家戲劇院演出。這是外台歌仔戲班登上國家戲劇院的傳奇,也是台灣歌仔戲發展的嶄新里程碑。

舞台劇「安平追想曲」以台語流行歌謠「安平追想曲」為靈感,透過戲中戲手法,在一則橫跨兩代的愛情故事中,融入歌仔戲百年興衰起落的安平在地傳奇。

去年在台南首演,獲得專家學者的高度肯定,同時也入圍今年台新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評審認為,「安平追想曲」以民間流傳的故事為情節起點,呈現跨世代的情感流轉。這齣戲是秀琴歌劇團另開新局之作,也可視為新世紀台灣歌仔戲創新實驗的代表作。

「安平追想曲」編導王友輝表示,這次在國家戲劇院的呈現方式,加入了視覺投影,讓畫面更為生動豐富,尤其是「安平追想曲」又入圍台新獎,對成團25年的秀琴歌劇團而言,更是一種肯定。

「安平追想曲」以戲中戲的手法巧妙編織,戲裡戲外呈現3個層次,一是以「安平追想曲」流行歌謠中所刻畫的兩代愛情故事為主軸,寫異國戀曲的淒美與波折,也寫愛情中貧富差距的無奈。

二是以虛擬的「阿祿仙」為戲班人物主軸,「許漢文遇烏白蛇」、「梁山伯與祝英台」、「平貴回窯」3段折子戲,勾勒出台灣歌仔戲百年發展的脈絡,同時呼應劇中情節。

三是以海港、海洋與漂泊母題的意象對位「台灣」這個島嶼百年來的歷史光譜,尋找台灣獨特的「永恆的混亂,混亂的永恆」。

音樂總監周以謙表示,「如果唱腔是這齣劇音樂的靈魂,而美麗的詩詞,則是引發創作最重要的動力」。全劇音樂以「安平追想曲」旋律為基礎,並用「主題引導動機」的手法,依劇情需求,發展出多樣並統一的情境音樂。

周以謙表示,這齣劇唱腔創作的基本原則,是以傳統的歌仔戲曲調,結合創新且稍帶有通俗台語歌曲風味的方式來進行寫作,從傳統曲調變革,又加入台語通俗歌曲的音樂風格,有歌仔戲唱腔的根,但又展出新意。1010503

 

國家戲劇院的節目介紹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