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小朋友都知道R和L表示右邊和左邊,不過,當L和R遇上了H,會變成什麼意思呢?在樂譜上常見的這兩個記號其實代表了右手-Right Hand(R.H.)和左手Left Hand(L.H),顧名思義,就是告訴你這幾個音符或這一小段音樂該用哪一隻手來彈。在美國和台灣出版的樂譜大多用這種方式來標示

除了R.H.與L.H.外,譜上通常還會加上簡短的框線來表示哪些音符用左手或右手彈

除此以外,歐洲出版的樂譜或”原典版”的樂譜,較常用義大利文來標示。那就是左手-Mano Sinistra(M.S.)和右手-Mano Destra(M.D.)。這兩個字怎麼念呢,來參考一下Google翻譯的示範發音吧 左手-  右手-。如果作曲家想要小小的戲耍一下讀者,也有可能用法文的Main Gauche(M.G.)來表示左手呢。

對了,因為很多小朋友反應這兩個義大利文很難念,所以,知音只好再拿出珍藏的台灣義大利文來跟大家切磋切磋…

來來來,跟著知音老輸念一遍,左手-“馬肉-細膩死的拉”,右手-“馬肉-跌死的拉”。素不素好念多了呢?阿彌陀佛…馬都是給王子、遊俠和牛仔騎的啦,大家可千萬不要隨便吃馬肉,不然,馬一看到你就會”跌死的啦”…

下回見!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