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音小時候,鴻源百貨是永和最大的百貨公司,窮學生們要看電影,通常都到專播二輪影片的福和戲院,偶爾領了較多的零用錢,或者想要帶女朋友去約會,才捨得花錢到鴻源百貨的戲院看最新的影片。在那條不甚寬敞的竹林路上,除了鴻源百貨,還有一家櫥窗裡擺滿中國樂器的小小樂器行,那就是采風樂坊。櫥窗裡稍顯斑黃的笛子和帶著詭異紋路的二胡,怎麼看都沒有像西洋樂器一樣光鮮奪目,既沒有金屬般的輝芒,也沒有亮的像鏡子一般的優雅烤漆。後來知音學了竹笛,才知道中國樂器是以細膩的做工和材質取勝,每一件看似相同的樂器,都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

這一間小小的樂器行不只賣樂器、教學生,也努力的經營著自己的樂團。在那個國樂人口稀少,除了中廣、北市國和實驗國以外沒有專業樂團的年代,樂譜和音樂家都是極其稀有的資源。由於兩岸之間還不能自由往來,除了自行創作樂曲,就只能利用改編和改名來規避演奏”匪曲”的問題,竹笛家陳勝田曾為了讓台灣學生也能學習蒙古風格的曲目,不得不將簡廣易創作的牧民新歌改名為”遍地稻穀黃”。雖然有國樂系在培植專業演奏者,畢業後能投入國樂演奏或者教學的也僅佔少數。在觀眾稀少的窘境中,一個沒有政府資源幫助的民間樂團,能歷經數十年考驗而屹立不搖,甚至還能名揚國外,確實難能可貴。

國樂在普遍的理解中,幾乎等於中國傳統音樂,其實不然。相較於其他傳統樂種,現代國樂的樂團形式創始於民國初年,配器、編制一開始完全借鏡西方交響樂團,為了”改良”獨奏樂器混成樂團後的音響效果,發明了許多神奇的新樂器,例如將二胡琴筒放大,琴桿改成板狀用提琴弓拉奏的革胡,全用金屬打造,還加了類似手風琴和弦鍵的中音笙。採用西洋的調性、和聲理論和變奏手法加上民間音樂曲調創作的曲目,是現代國樂主要的演出內容。由於傳統曲目稀少,多數樂器除了型制改革,也以演奏現代創作音樂為主。從這樣的角度看來,除了部分作曲材料和樂器形式來自於傳統或民間音樂,從基礎音樂理論、作曲手法到樂團編制,國樂都是一個嶄新的樂種。在一個多世紀的改革後,國樂已經不是所謂的”傳統音樂”,而是與傳統音樂有關的新音樂形式。

以較為現代的服裝、表演動作和曲目風格來演出,在國樂界已經有女子十二樂坊、無雙樂團和許多不同樂器的獨奏家,例如在美國發展現代爵士音樂的琵琶家吳蠻。以新樂團形式演奏改編傳統音樂的,在國外也有許多,如演奏三昧線的吉田兄弟,蒙古Hoomee的Huun-Huur Tu或者龐克搖滾的Yat Kha。混入傳統樂器的樂團形式或者當代流行音樂更是為數眾多,台灣搖滾樂團-閃靈,就以二胡為音樂主軸。這次采風以搖滾為題,新服裝、曲目和表演形式來打造的音樂會,將呈現不同於這些著名前例的風貌,帶給國樂發展一線嶄新的希望,或者只是另一個曇花一現的短暫嘗試,就只好請大家到音樂廳藝文廣場”看”個究竟了。

藝文訊息剪報

采風樂手跳街舞 兩廳院廣場週末夜一起搖滾

引用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18/today-art1.htm?Slots=TPhoto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將西方的DJ混音及電音、熱門音樂、搖滾音樂等元素,轉化運用到二胡、琵琶、嗩吶等傳統樂器,配合燈光、舞台、舞蹈設計,變成流行且時尚的音樂表演方式,是「采風樂坊」顛覆傳統音樂的代表作。這個很搖滾的國樂表演,本週末將在兩廳院藝文廣場免費演出。

名 為「東方傳奇‧搖滾國樂」,也是「2012家樂福文化藝術季」4場公益演出的壓軸,「采風樂坊」召集國內年輕演奏好手組成夢幻團隊,在曲目上,則除了有取 材自台灣民謠、原住民音樂、各個樂器經典曲目外,另還增加「采風樂坊」藝術總監黃正銘、流行音樂創作人詹勳偉的多首新曲。

為了符合搖滾的動 感,此次也特別邀請舞蹈老師幫演奏家訓練肢體和編舞,除一邊演奏技巧高難度的樂曲,還要同時表演街舞動作,可說相當具挑戰性,「街舞非常不好學,」為此苦 練好幾個月的二胡手說,「動作看似簡單,卻很難作到位」。不僅如此,演出當天還要大「轉型」,畫上酷炫的彩妝和龐克髮型,讓一出場就充滿濃濃搖滾風。

「東方傳奇‧搖滾國樂」曾於2007年在兩廳院藝文廣場首演,此次再現「傳奇」,以全新造型加入新創作曲目,當然是希望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接觸傳統音樂。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吳柏毅也表示,期待藉此推廣台灣在地藝術文化。

4月21日(六)晚間7點於兩廳院藝文廣場演出。詳洽:02-28984886。

 

小補充:

采風樂坊簡介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