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新中古琴?

YAMAHA官方的說法:

新中古琴皆為從台灣地區回收 2~5 年間的全新鋼琴
,絕非市面上 20 年左右的中古琴(引用自YAMAHA官方網站

既然是中古琴,當然就不是新琴。就像轉賣第二手的車無論年限都稱為中古車,不會因為車齡較新或行駛里程較少就稱為”新中古車”。”新中古琴”是YAMAHA為了打入中古琴市場,自行發明的新名詞。

新中古琴怎麼來?

最早的新中古琴來自於YAMAHA台灣工廠某批烤漆品質不良的鋼琴,在售出後數年發生烤漆變霧或者變白(另稱為白化)的異常情況,因此只好大批回收。所以,這些琴其實都經過數年的使用,也就等同於一般坊間的中古琴。在這批琴大致上銷售完畢之後,YAMAHA繼續把使用者回賣的琴當中年份較近者,當作”新中古琴”來賣。所以,”新中古琴”不是沒有使用過的新琴,也不只是當年回收重新烤漆的那批鋼琴而已。

新中古琴與一般中古琴的差別

根據YAMAHA官方說明,新中古琴換了”2007年A式外殼”,有加大譜面、加大下前板開口與較小的琴鍵蓋葉片。

不過,鋼琴更換”外殼”究竟是指除了鋼骨、琴弦、打擊系統之外全部更換,還是僅更換部分零組件,在官方網頁和DM中都沒有說明。就像車子一樣,鋼琴確實能更換外殼,但是光是基本的木材加上烤漆就要價數萬,還沒有加上價值不斐的主要支柱、響板。連中古琴商都不願意為中古琴換殼,知音實在很難想像YAMAHA願意賠本來做這項工作。假如不是真正的全部替換,那麼,應該就是指譜面、下前板和琴鍵蓋。加大譜面確實很方便,放置散頁樂譜或較為單薄的琴譜時,比較不容易掉落。下前板開口加大確實能增加出音量,但是,這只要把下前板鋸短一些再重新烤漆就可以了。這些都是很簡單的改裝,也都增加一些使用上的美觀與方便。

另外,YAMAHA還列了一張新中古琴與一般中古琴的比較表。(請參考 連結

知音不在這裡一一討論表中的細節,不過對於某些顯然是因為不瞭解一般中古琴做法而出的偏頗論點,知音簡單的澄清一番。

1.日本進口的琴確實來自乾燥地區,但是不見得到了台灣之後就會因氣候變差,台灣生產的鋼琴也不一定就不會受氣候影響。知音的幾台YAMAHA台灣琴一樣容易受潮,日本進口的YAMAHA平台琴卻不會。而且,幾年前YAMAHA自己也從日本進口中古琴來販售,當然不能”今是昨非”。

2.中古琴商不為琴更換外殼不是因為缺乏技術,而是因為沒有必要。而且經過長年彈奏之後,響板會達到更好的音色。舉例來說,應該不會有人買了一把百年名琴,卻覺得一定要換一塊新的面板才會有好音色吧。

3.日本既然為乾燥地區,調音釘和琴弦生鏽的情形當然較台灣為輕,知音很少看到進口鋼琴需要用”鋼刷”來除鏽,當鏽刷除了,琴弦也差不多要斷了。

4.經過多年的調音,調音釘確實有可能鬆動,不過知音從來沒遇到YAMAHA鋼琴會發生這種狀況。一台好的山葉鋼琴或許不能當作傳家之寶,卻能耐用4-50年以上,即使調音釘鬆動,修復後依然能使用。

5.據官方說法,”因長年的使用,鍵盤釘孔部分會前後左右搖動,影響聲音的平衡性。”,這點知音十分贊同,每隔3-5年鍵盤釘就要調整一下角度,以避免鬆動。嚴重的時候,必須更換釘孔的絨布。

6.市面上沒有任何琴行用水來洗鋼琴。關於這點,請參考知音先前的文章-中古鋼琴的疑問解答

新中古琴的售價?

新中古琴雖然是中古琴售價卻很接近當年的新琴。前陣子知音到某間展示中心看琴,一架標示為新中古琴的黑色U3直立式鋼琴,售價竟要10萬八千元(在七年前,最便宜的U3不過才賣12萬八千元,使用約3年的U3中古琴在一般中古琴行才賣8萬6千元)。

 

知音相當喜歡YAMAHA產製的鋼琴,也不反對商業宣傳或廣告。相較於KAWAI的直立式鋼琴,YAMAHA生產的琴品質不但穩定,觸鍵靈巧,音色也很平均。但是,大家在選購鋼琴之前,應該先做一些功課,瞭解中古琴的現況、售價、分辨和挑選方法,不能只聽信廣告說詞。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