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蟲....。引用自http://earwormery.com/

大家是否有過這種經驗,當你正在進行一件事情時,突然腦海裡就蹦出一段不停重複的旋律,即使你離開當下的環境,嘗試去做其他的事情或聽音樂來分散注意力,這段旋律還是在你的腦海裡揮之不去。這種旋律有時候持續幾分鐘,有時候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都不停的迴盪在你的耳際。不過,對於這種現象你一點也不用擔心,既不是因為你精神分裂,也不是因為被外星科技洗腦產生的異常現象,只是耳朵里長了”耳蟲”(Earworm)罷了。

耳蟲當然不是蟲,而是一種精神現象或狀態,指的是有一段旋律或聲音在你的腦海裡不停重複。除了耳蟲以外,他還有好多的名字,例如卡歌症候群(stuck song syndrome),黏住的旋律…。

這次BBC線上雜誌報導了幾位專業的昆蟲,嗯…其實是神經音樂學家們對耳蟲的研究。

很多人對於這旋律的第一印象就是,”我們會想起它,應該是因為聽過很多遍,所以記憶特別深刻”,也有些人會覺得可能是因為這些旋律有某種容易記憶的特徵。但是根據Vicky Williamson博士的研究,在1000多個案例中僅有不到6個人的耳蟲來自於聽過很多次的音樂,多數人的耳蟲都是”剛剛聽過”,或是只聽過一遍的旋律。多數人響起的旋律是最近聽過的,但是,即使是很多年前聽過的音樂也有可能會變成你的耳蟲。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Williamson提出了幾個長出耳蟲的誘因,

1.聽過越多次越可能引發

2.與某種痛苦經驗有關的旋律

3.當下環境引發的回憶

在他的案例中,有一個婦人每次遇到痛苦的事情,腦袋裡就會響起16歲參加考試時聽到的旋律,而他自己則曾因為看到一個來自一家名叫信念的鞋店的舊鞋盒,連串的記憶就躍上腦海,最後讓他想起了很久以前聽過George Michael的同名歌曲。

Williamson認為這種有時很令人討厭的現象是非自願性記憶(involuntary memory)的一環,音樂之所以那麼容易成為突然出現的記憶,是因為音樂很容易與其他事物編混交織,而且與音樂有關的記憶通常也包含多重的感官刺激(例如當我們在背樂譜時,除了想到聲音,也會想起樂譜的影像)。音樂神經學家Daniel Levitin則認為音樂在人類開始以文字書寫傳承記憶和資訊以前,就是我們用來記憶的重要工具,很多文化都用歌曲來記憶歷史和知識,再加上旋律、節奏、韻律的交互加強,讓音樂非常容易被記憶。

雖然他們提出了很多的看法,不過,在知音看來,都沒有解決耳蟲到底是從哪生出來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耳蟲之所以被討厭,因為牠不能用噴殺蟲劑或書本來輕鬆解決,就算晚上睡著了,耳蟲還會鑽到你的夢裡面,甚至讓你晚上不停想牠想到睡不著呢。對於怎麼解決耳蟲的蟲蟲危機,兩位博士都只能聳聳肩說,”I don’t know”…

 

請看BBC雜誌的報導 

耳蟲研究的官方網站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