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 Bear。引用自http://joannaburns.wordpress.com/tag/emily-bear/

一個18個月的嬰兒會做些什麼事?扶著東西走路、念短小的單詞,還有努力的利用手邊的東西敲擊出聲音。

18個月大的Emily,卻用她穿著尿布的小小身軀,趁大人不注意的時候,爬到鋼琴上彈起了音階!

五歲時Emily就創作了許多作品,六歲應邀到白宮去為總統演奏,九歲的時候,她已經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行音樂會!在芝加哥WGN頻道的特別節目中,主持人說”或許,我們發現了下一位莫扎特!”

Emily到底有多神奇,讓我們先看一段WGN的訪問。

與許多音樂神童一樣,Emily的天賦因為”鋼琴”而被發現,之後在Emilio del Rosario細心的教導下,她在短短的四年之間,已經從用兩隻手指頭演奏音階來到了彈奏莫扎特的奏鳴曲,甚至彈較為複雜的莫扎特鋼琴協奏曲的”鋼琴伴奏譜”(為了練習及演出方便,許多鋼琴協奏曲的樂團部分都被改編成鋼琴版,讓鋼琴家們只需要找到一個伴奏者就能演出、練習協奏曲。伴奏鋼琴譜濃縮了整個樂團的旋律及和聲,通常比主要的鋼琴譜還困難。)。

 

Emily與她最愛的老師-Emilio del Rosario。引用自http://rashminp.blogspot.com/2010/03/spark-of-divinity.html

 

對Emily而言音樂就像她的生命,而鋼琴則是她最愛的大玩具、用來想像和探索音樂的任意門。在彈鋼琴的時光中,Emily最喜歡的是Mozart,因為”他有點像我,而我有點像他”(He kinds like me , and I kinds like him.)。但是Emily不僅僅是彈鋼琴,她也不停的創作新的音樂。讓我們聽聽看曾出現在上面的訪問中的音樂片段-Rosario Sings

這是Emily為她最愛的老師Emilio del Rosario(她最喜歡稱呼他 Mr. D)創作的音樂,這段曾經感動了數百萬聽眾的旋律,沒有複雜的變奏及和聲,也沒有花俏的的演奏技巧,只有簡單和真摯。當WGN主持人問她這些音樂是如何創作的,Emily搔了搔頭想了一下,回答道: “這些是從我的心裡來的”(come from my heart)。Mr. D在2010年過世以後,Emily的新老師Mary Sauer 也認為她的音樂就像直接由內心發出的話語,這就是為什麼Jazz音樂對她而言如此舒適自在。

雖然Emily與Mozart一樣在很小的時候便展露了音樂天分,她並沒有像Mozart那樣以孩子為賺錢工具,把音樂當成雜耍魔術來表演的老爸。或許這是Emily得以繼續自在創作和演奏的原因,但是,在Emily如此受觀眾喜愛、甚至能靠出版專輯和樂譜維生的情形下,會不會走上那樣的道路,仍是未知之數。

有人說Emily的音樂侷限在一個八度左右的簡單旋律,但是,在年齡逐漸增長以後,她的音樂有了更寬廣的音域和多彩的變化。讓我們看看另一個節目-Das Wunderkind am Klavier(鋼琴神童)的訪問

9歲的Emily已經脫離稚嫩單純,有了更豐富的音樂語彙,同時,她的即興能力也不停的增長,讓我們聽另一段自由即興的演奏

到目前為止Emily總共創作了500多首樂曲,出版了九張專輯。作為受眾人矚目的新”Mozart”,Emily將有怎樣的發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最後,請大家聽聽Emily與姊姊合奏的Rosario Sings

Emily Bear的官方網站 輕輕點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