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音的敘述開始之前,我們先來看一段影片

一位酷愛吉他的七歲小女孩 Isabella Selder演奏的佛朗明哥風格音樂(Flamenco)

對一個七歲的小女孩而言,用這麼柔弱的手指按弦不僅痛苦,也是一種耐力的挑戰,Selder不但能保持絕佳的按弦姿勢,還能兼顧右手手指的個別動作。如果知音的孩子能有這麼厲害,簡直要痛哭流涕了。

不過,在一個曾被美國稱為”邪惡軸心”,人民經常飢寒交迫的國家-北韓,也有一個努力的小吉他手。這孩子彈著比自己還高的全尺寸的吉他,煞有介事的跟著節奏搖頭晃腦,一邊展現露出1/3牙齒的制式笑容,一邊演奏音樂,讓我們看一下影片

如果知音的孩子在7歲的時候就有這等演奏能力,不但忍耐可能極其艱困的痛苦練習,在演奏時還能輕鬆露出燦爛的制式笑容,,痛哭流涕已經無法形容了,應該是呼天嗆地才對。

不過…

在知音呼天嗆地的時候,不小心點了一下滑鼠,一段更神奇的音樂從音響中流洩而出

當然,北韓人不僅鑽研西方音樂,也努力的將自己的傳統文化發揚光大。在這段影片中,負責演奏杖鼓(Changgu)的小朋友展現了高超的技巧,除了超快速的左右連打,還可以同時表演四物遊戲中常見的甩頭舞。請看下一段VCR

大家是不是很好奇小朋友演奏杖鼓的陶醉表情呢,這可不是隨便做出來的,而是在四物遊戲或Pansori(韓國傳統說唱音樂)演奏中,鼓手特有的專注表情。

這些北韓的小朋友們雖然年紀很小,卻有超凡的演奏能力和專注力,如果生在其他國家,早就被當作音樂神童來培養了。可是,在一個每年都面臨飢荒,國防預算佔國家總預算超過80%的國家,這些小朋友的未來,充滿了未知數。

要怎麼樣在5-7歲的年紀就達到這種演出水平?如果小朋友不用上學,不能看電視,每天在老師嚴格的監管下練習8小時,相信大部分的孩子都會成為這種”音樂神童”。但是,對這些孩子而言,學音樂是為了什麼,學音樂是否帶給他們快樂,長大以後又要怎麼在一個消費和商業活動低落的國家以演奏音樂為生呢?

大家還記得第一個影片中的Isabella Selder嗎?相較於北韓的孩子, Selder的吉他演奏似乎顯得很普通,但是熱愛彈吉他的 Selder一直沒有中斷學習,十多年後終於成了享譽西方的吉他名家。請看2011年Selder在奧地利Friedberg的演奏錄影

 

 

在南美洲的社會主義國家-委內瑞拉,也正在推行一個大規模的兒童音樂培育計畫-El Sistema,相較於北韓的天才培育,他們有完全不同的目標。詳細內容,請期待知音的下一篇嘍。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