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場音樂會並沒有像記者的台式標題所寫,由”電音三太子”上台表演小提琴演奏,廣藝愛樂的演出依然有讓大家驚豔的新奇內容。廣藝愛樂樂團在今年才在廣藝基金會的資助下成立,確實如他們所說,是台灣最年輕的管弦樂團。這一個從音樂總監、指揮到演奏家都是”年輕人”的樂團,音樂風格完全不受一般管弦樂團的框架所拘束,2012年的創團音樂會沒有像其他樂團一樣,藉由演出經典或大型作品來建立聲譽,他們在音樂廳的第一場音樂會<宜錦•電音•參太子>,演的是音樂總監-豎琴家李哲藝的電小提琴創作。這場音樂會力推的焦點,除了創新的音樂風格,還有NSO首席李宜錦-“美女”首席。電小提琴加上年輕女性的組合在國際上屢見不鮮,例如曾以巴哈-d小調觸技與賦格震驚樂壇的陳美,廣藝愛樂以電小提琴搭配管弦樂團的演出,能不能玩出比陳美更多的花樣,電小提琴的音色要如何融入管弦樂團,作曲家李哲藝如何克服樂團和拾音器及喇叭發聲的電提琴在音場上形成的不同距離。這場音樂會在聆聽之前,有太多的可能與疑問,想獲得解答,就只好請大家上音樂廳一探究竟嘍。

 

這裡,知音給大家一點點背景資料補充

廣藝愛樂的幕後老闆,是由廣達電子成立的廣藝基金會,在2009年由廣達電子的林百里出資成立,並邀請楊忠衡這位才華洋溢的多面向藝術家來擔任總監。(關於廣藝基金會的創立源起,請參考廣藝基金會官網

楊忠衡是一位位涉足音樂、文字和戲劇的藝術工作者,除了曾經擔任音樂雜誌編輯,創立樂團,還寫樂評和劇本,在他的引導之下,廣藝愛樂一開始就沒有傳統管弦樂團的限制和包袱。(關於楊忠衡的簡歷可以參考音樂劇-隔壁親家音樂劇官方部落格

廣藝愛樂的音樂總監李哲藝雖然是一位愛好貝多芬的豎琴家,但是,他的創作卻充滿了濃濃的台味。例如<廟埕>這個作品,利用民謠風格和部分五聲音階作為敘事的主要結構,再穿插各種台灣音樂-南管、北管、歌仔戲,甚至模仿攤販的叫賣聲,聽在知音的耳朵裡,<廟埕>不停的勾起小時候在廟埕與老闆比賽打彈珠來賺叭噗、撈魚的愉快回憶。

讓我們聽幾個李哲藝的作品

廟埕

馬卡道狂想曲

關於廣藝愛樂的創團緣起,請參考廣藝部落格中由指揮黃東漢撰寫的介紹文章。(Inspired by Lausanne

 

照片引用自廣藝部落格 網址:http://quantaarts.pixnet.net/blog/post/41836813-%E5%BB%A3%E8%97%9D%E6%84%9B%E6%A8%82%E9%96%8B%E9%91%BC%E9%AC%A7%E5%8F%B0%E9%89%85%E7%8D%BB-%E5%AE%9C%E9%8C%A6%EF%BC%8E%E9%9B%BB%E9%9F%B3%EF%BC%8E%E4%B8%89%E5%A4%AA%E5%AD%90-n

剪報-廣藝愛樂 電音三太子3月狂拉小提琴

引用自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4/112012021200217.html

  • 2012-02-12 01:00
  • 旺報
  • 【記者林采韻/台北報導】

廣藝愛樂「標新立異」開春第一檔大秀搶人眼珠,台上傳統小提琴自尬電子小提琴帶來《風火電音三太子》,之後還要挑戰樂聖貝多芬來首混搭風的交響幻想曲 《貝多芬的前世今生》。這場音樂會由國家交響樂團首席李宜錦打頭陣、鬼才作曲家李哲聖耍勁操刀,3月6日台北國家音樂廳神力發功。

台灣公私立大小樂團加起來不算少,2010年成立的廣藝愛樂,不為樂團生態錦上添花,而是要另闢蹊徑,以「有史以來最不乖」的樂團自許,為國內樂界帶來不同的樂流。

樂團藝術總監楊忠衡說道:「我希望這個Project,能率先証明我們的音樂能擺脫西方理論的依賴,自己思考,自己站立,找尋自己的可能 性,建立自己的系統。」他期許音樂界,能夠就像台灣已經先起飛的劇界、舞蹈界一樣,「音樂家遲早要拿自己熱騰騰的作品,和台下痴迷的觀眾尬感情。」

身兼豎琴演奏家、作曲家的李哲藝如何和觀眾尬感情,《風火電音三太子》把民間廟會和台客電音送作堆,將歌仔戲、南北管、布袋戲等與舞曲節 奏碰撞,如同三太子從民間陣頭在電音加持下一躍成為流行新文化。帶出傳統和現代的FU,小提琴家李宜錦左右開弓,古典和電子小提琴雙槍登場。

至於《貝多芬的前世今生》則要為在今世大街小巷現身的貝多芬音樂進行盤點,垃圾車、廣告歌曲、甚至是布袋戲的配樂,皆有貝多芬的影子。李 哲藝筆下的貝多芬可能還會入境隨俗與台灣民謠同唱。音樂會在新生代指揮黃東漢的帶領下,首度登上國家音樂廳便展現超錶的狂放能量。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