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知音讀到報導的隔天,紐約時報的記者找到了尷尬的主角,這位擁有2家公司的紐約愛樂長期贊助人無辜的回答:”我不知道手機來電時會有鈴聲”。

當天令吉柏特惱怒的理由不是鈴聲響起,而是手機的主人不願意把它關掉,而吉柏特已經停止演出走向觀眾席時,這個贊助者X(Patron X,費雪廳和紐約愛樂以此稱呼那位先生)仍然堅定的注視著他,不願意承認鈴聲是由他這裡發出。這個事件最後以歡呼而不是暴動告終,但是,這位大老闆卻花了好幾天到處道歉才能平息風波,可見紐約的聽眾還是很在乎聽眾的道德和禮儀呢。

這篇文章的標題很精確的敘述了這個事件

鈴聲得以止息,但卻沒有任何按鈕能讓羞愧停止(Ringing Finally Ended, but There’s No Button to Stop Shame)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選下列連結來看相關報導

紐約時報-Ringing Finally Ended, but There’s No Button to Stop Shame

 

就在這個事件發生不久之後,另一位斯洛伐克小提琴家Lukas Kmit也在演奏會上發生一樣的遭遇。當他在Presov一個擁有華麗裝飾的猶太教堂上演奏時,一段Nokia的手機鈴聲打斷了巴哈無伴奏組曲的豐富對話。Lukas Kmit雖然在當下停止演奏,卻沒有像紐約愛樂的Alan gilbert一樣,因為自最愛的音樂被打斷而憤怒。Kmit只是輕輕的望了觀眾一眼,在小提琴上琢磨一下這段旋律,隨後,不但逗趣的以小提琴模仿鈴聲,還以這段旋律創作了一小段即興演奏。他的幽默回應化解了手機主人的尷尬,也贏得觀眾熱烈的掌聲。

優秀的音樂家通常都有古怪的脾氣,通常,也都有追求完美的習慣,演奏被觀眾製造的噪音干擾,就像踩到演奏家的地雷一樣嚴重。雖然Kmit目前仍是英國皇家音樂院的學生,但有如此的雅量和迅速的反應,他的演奏生涯應該有很大的可能性呢。

感謝讀者Spoon提供關於Kmit的部分連結

關於這個事件的報導

1.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

2.英國BBC新聞

Lukas Kmit的小檔案(來自Watson Forbes國際小提琴大賽的介紹網頁)

 

有影片有真相,最後,讓我們來看一下實況錄影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