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聽過現場音樂會的人都知道,音樂廳裡最常出現的惱人音響,就是咳嗽聲、塑膠袋聲、講話聲、座椅摩擦聲以及電話鈴聲。雖然現在的電話鈴聲已經不再是單調的嘟嘟聲,但是,在連空調都靜悄悄的音樂廳裡,再好聽的鈴聲也會成為恐怖的音樂殺手。但是通常音樂家們選擇對這些噪音視而不見,只管專注的完成演出。有一回俄國鋼琴家普雷特聶夫(Mikhail Vasilievich Pletnev)到台灣來演出,遇到此幾彼落的咳嗽聲和手機鈴聲,只好有點惱怒的一邊彈著鋼琴,一邊轉頭過去仔細端詳音樂廳裡的管風琴來轉移注意力。

1/10星期二的晚上,在紐約愛樂進駐的費雪音樂廳(Avery Fisher Hall)裡,指揮艾倫˙吉柏特(Alan Gilbert)作了與其他音樂家不同的決定。在馬勒第九號交響曲終樂章帶來的寧靜氣氛中,突然響起一陣持續的木琴聲,剛開始吉柏特選擇忽略它,但是隨著鈴聲繼續不停的作響,吉柏特再也無法容忍,他讓樂團停止演奏,並親自走到觀眾席尋找聲音來源,請手機的主人關掉鈴聲。

當紐約時報的記者問道,手機鈴響在音樂會中很常見,為什麼選擇終止演出呢,吉柏特是這樣回答的,“通常正在演出的不是馬勒的第九號交響曲,而且也不是這首交響曲中最富有情感的段落”。這個樂章的最終部分,是一段彷彿令人精神與情感昇華的緩板,當大家在樂音的帶領下,走向平靜祥和彷彿冥想般的意境時,突然響起了手機鈴聲,就好像在熟睡中突然被喚醒一般。當鈴聲響起時,不僅指揮感到憤怒,連現場的其他觀眾也不停站起來叫囂,某位聽眾在部落格中形容當時觀眾幾乎要暴動-“They want blood.”。

吉柏特在解決惱人鈴聲之後,依然回到台上從終段的前幾個小節繼續演奏。但是,當時被兩千多位觀眾注視著的手機主人,最後是否安全的離開音樂廳,知音就不知道了。

讓我們先聽聽這個樂章

然後,來聽聽罪魁禍首-Iphone的木琴鈴聲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在如此寧靜而昇華的段落中,如果響起那段手機鈴聲,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下回聽音樂會的時候,可要記得先把手機關好呢。
雖然手機鈴聲在音樂會中很討人厭,不過,也有某些音樂家會巧妙的利用鈴聲來製造音樂效果,請看看國王歌手幽默的演出

紐約時報的報導-New York Philharmonic Interrupted by Chimes Mahler Never Intended

由於紐時並沒有開放全文引用的版權,知音只能提供連結,讓大家自己閱讀了。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