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目前台灣最大的傳統歌仔戲團,明華園確實為這項藝術的傳承付出極大的心血,從培訓人員,保存劇目,推廣到創作新戲碼,在電視歌仔戲沒落之後崛起的明華園,已是台灣歌仔戲文化最重要的推動者。傳統藝術在主流媒體缺席甚久的今日,為了找回流失的觀眾群,明華園做了許多前所未有的嘗試,前幾年的水漫金山寺曾動用吊車和消防車,用實體的水流創造白蛇與法海鬥法的壯觀場景。今年,明華園的歌仔戲演員,已經不能只注重傳統唱腔、韻味和動作,而必須學起當代演員,吊著鋼絲來表現飛簷走壁的武俠劇效果。

傳統戲曲一向都是透過象徵的意象來表達無法置放在舞台的道具和效果,一桌二椅可以是審判的廳堂,也能表現飲茶高談的客棧,精妙的表演配合觀眾的想像,曾經是創造戲劇效果的不二法門。然而,當傾洩的水柱取代緞帶表現的滾滾浪花,是不是意味著當代觀眾和表演者之間,已經缺乏了想像空間和默契?或者,傳統藝術的美學精華,已經從吟唱的韻味和身段,走到了以實際聲光效果和現代傳播媒體一較高下的新境界?二戰後的機關戲到金光戲,其實就是傳統戲曲因應文化環境變遷而做的努力,觀眾與表演者的互動與想像,早就不再遵循傳統模式。時下的觀眾或許已經習慣電視和電影媒體的娛樂效果,明華園的創新演出能否重新吸引觀眾的注意,建立傳統藝術表演者與觀眾互動的新模式,仍有待時間的考驗呢。

剪報-廖添丁傳奇 戲曲融合特技

引用自:http://tw.news.yahoo.com/%E5%BB%96%E6%B7%BB%E4%B8%81%E5%82%B3%E5%A5%87-%E6%88%B2%E6%9B%B2%E8%9E%8D%E5%90%88%E7%89%B9%E6%8A%80-115725733.html;_ylt=AlYFAd7UlzcqvSmQdSDe3IncQF46;_ylu=X3oDMTQ2YWNrZHVqBG1pdANKdW1ib3Ryb24gTGlmZXN0eWxlU0YgQXJ0U1NGBHBrZwM4ZjI5NTdkYi1lN2ExLTMyZjctYjg0NS03MjVhODQ5ZTc0ZDkEcG9zAzEEc2VjA2p1bWJvdHJvbgR2ZXIDYzcxYTQwZTAtMmZiOC0xMWUxLWJmMzMtMGI4ZjZiZGI4MTJj;_ylg=X3oDMTI2dGgzampwBGludGwDdHcEbGFuZwN6aC1oYW50LXR3BHBzdGFpZAMEcHN0Y2F0A.aWh.aVmXzol53mlocEcHQDc2VjdGlvbnMEdGVzdAM-;_ylv=3

中央社 – 2011年12月26日 下午7:57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6日電)義賊廖添丁今天從天而降,現身台北,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2012年推出的「廖添丁傳奇」揭開造勢序幕;現場民眾驚呼連連,並競相走告,相約明年走訪宜蘭,和廖添丁一起冒險。傳藝中心2012駐園大戲「廖添丁傳奇」結合華藝戲劇團、國立台灣戲曲學院附設綜藝團,在傳統戲曲中融合特技表演,迸出令人驚嘆的火花;明年1月1日演出 到12月31日,每天上午11時和下午2時,各演出1場;從歲首到年終陪伴民眾和廖添丁一起體驗緊張刺激的俠盜世界。

經營傳藝中心的統一蘭陽藝文公司今天在台北統一超商大樓廣場免費發放「廖添丁福袋」,吸引不少民眾排隊領取;傳藝中心並在現場重現傳藝中心實景,一輛吊車在旁待命,說時遲那時快,只見飾演廖添丁的演員凌空而降,觀眾看得驚呼連連。

傳藝中心表示,「廖添丁傳奇」將依天候分「晴天版」和「雨天定點版」2個版本;晴天版在歌仔戲元素下,演員透過吊鋼絲的特技,在民藝街的閩南式建築上讓民眾近距離感受廖添丁飛簷走壁、來無影去無蹤的特技演出,並體驗日警追捕廖添丁時的場景。

雨天定點版雖沒有吊鋼絲的驚奇,但大型武打動作場面、魔術和舞獅等雜技表演,一樣帶給民眾緊張、刺激的冒險俠盜世界。1001226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