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看到Al這個字,大家是不是會聯想到某恐怖組織呢…,其實Al Da Dal都是義大利文裡前置詞“a”與不同冠詞的組合體。每次知音講到這個術語,小朋友都會說,老師,我知道答案,Fine就是好,所以Al Fine就是到(有)“好”的地方。不過呢,義大利文的Fine並不是好的意思,而是結束,如同英文的finish一樣。Fine的念法也跟英文不一樣喔,請聽維吉尼亞技術學院的音樂字典怎樣發音

Al Fine 經常與Da Capo或 Dal Segno一同出現,就是從…開始反覆至有Fine記號為止的意思。雖然Fine代表結束,但是它常常出現在樂曲中間而不是最後,因為如果到最後一小節剛好要結束,就不需要另外寫出Fine了。Fine也常會伴隨著其他的記號一同出現喔,讓我們看看範例

當Da Capo加上 Al Fine時,就表示從頭演奏至寫著Fine的地方,在上面的範例中,演奏順序為第一行-第二行-第一行。

而這個範例呢,則是從寫著S(Segno)的地方開始演奏到Fine,所以演奏順序是第一行-第二行-Segno-Fine。

這樣大家是不是瞭解了呢?其實這個術語一點也不難喔。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