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技化和都市化的潮流吞噬之下,台灣在地文化如何面對,如何在中國和西方文化的耽視之下保持它的內在特質,如何因應青年走進都市叢林,老人隨風凋零的困境和斷層?這是很多當代文化學者思考和追尋的大哉問。台東海端布農族的射耳祭從具有成年禮和狩獵經驗傳承的儀式,轉變為以歌謠和體育競賽為主,農業推廣販售為輔的綜合活動。阿里山達邦鄒族的Mayasvi雖然仍是整個部落集合的重要文化活動,但是,在家家戶戶用原民會補助的小耳朵收看韓劇,在多數青少年流連充滿當代聲光幻境的網咖的同時,男子會社Kuba裡的裊裊煙火,只有在遊客造訪的祭典才燃起。都市阿美族的豐年祭究竟是運動公園裡,另一個吸引遊客觀賞的異國風情活動,還是維繫祖靈和文化傳承的心靈交會,在混雜的文化和生活情境中,著實難以分辨。無論大家抱著觀賞山地歌舞,參加文化活動,或者體驗“原住民”祭典的心情來參與這樣的活動,知音希望大家也能退一步想想,如果你是都市裡的阿美族人,你會不會把大家召集起來舉辦這樣的祭典,在參與祭典時抱著怎樣的心情,如果不透過這些祭典,你又要如何聯繫自己的文化根源?或許,在這樣的思考之後,下一次參與這些祭典時,你會從不一樣的角度來觀看,或者,有不同深度的文化體驗。

引用自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51303317/132011102900692.html

宜縣阿美族豐年祭登場 祭典歌舞感恩祖靈

  • 2011-10-29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黃麗鳳】

宜蘭縣2011阿美族豐年祭今天在宜蘭運動公園舉行,族人們以祭典、歌舞、競技等活動,向神靈祖先傳遞感恩,祈求來年豐收、豐獵;現場還有原住民傳統美食、手工藝品及紋身體驗,吸引許多民眾利用假日,體驗不同文化特色。

宜蘭縣有大同、南澳兩個原住民鄉,其中以泰雅族的一萬四千多人居多數,阿美族則大多從台東、花蓮遷來宜蘭,平日散居在平地各鄉鎮,總數有二 千二百多人,由於散居各鄉鎮,過去在宜蘭都沒有固定祭典,族人們希望舉辦豐年祭活動,連繫都市裡原住民的情感,彼此相互鼓勵,傳承阿美族文化。

宜蘭縣2011阿美族豐年祭,今天由縣頭目帶領各區頭目祭祖,並請各年齡階層的勇士報信息,還有薪火相傳迎靈、勇士守護家園等傳統祭儀,展現阿美族的文化特色與生活面貌。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