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聽說過世界上唯一男人穿裙子的國家-蘇格蘭,也都知道蘇格蘭以風笛聞名。大家在聽風笛演奏時,除了覺得很吵之外,是否聽到有奇怪的嗡嗡聲呢?讓知音用一段影片為大家回憶一下風笛的聲音

在Jack Lee炫目的演奏之下,是不是有一個惱人的持續嗡嗡聲呢?那就是今天要介紹的持續音啦!

持續音指的是在旋律線條之外,持續發出的長音,或者隨旋律發出的持續”斷音”。雖然嚴格定義的持續音應該要”持續”,不過,在某些音樂中隨旋律持續發出的斷音也發揮了持續音的作用,也可以算是持續音喔。有的人會把Drone翻譯為持續低音,那可是嚴重的錯誤,因為持續音不一定比旋律音來的低呢。

持續音有潤飾音樂旋律,讓音樂不會因為樂句中斷或呼吸而停頓的作用,有時候,也能充當旋律的和聲音,讓樂音聽起來更飽滿。

除了樂器,民謠和合唱也經常出現持續音喔,例如保加利亞的傳統歌唱方式,就以持續音著名。讓我們聽聽看這重神奇的和聲

除了合唱,一個人的歌唱中也能同時出現持續音喔。大家是不是覺得很困惑呢,一個人怎麼可能同時唱出兩個聲音呢?那就是蒙古族特有的呼麥啦(Hoomee 或 Khoomei,也有稱為喉歌 Throat singing)。讓我們聽聽看神奇的Kargyraa低音唱法

怎麼樣,果然有神奇的持續音吧!想知道更多呼麥的內容,就請期待知音在蒙古音樂的介紹文章嘍。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