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聽說過雙鋼琴演奏,也就是兩個音樂家用兩台鋼琴在同一個舞台彈奏。對鋼琴家來說無論到哪裡演奏,只要帶著自己的一雙手(齊瑪曼-Zimmerman例外,在911事件以前他總是帶著自己的鋼琴巡迴演出,最近稍微降低了堅持,只帶著鍵盤和打擊系統..),可是,對準備演出的藝術經紀公司和舞台人員來說,要準備兩台適合雙鋼琴演奏的鋼琴,可得花上一番功夫。如果直接把兩台鋼琴裝在一起,不就省事多了嗎?

十八到十九世紀時,獨奏音樂家開始興起,音樂家之間經常互相比較彼此的技藝,互相挑釁甚至直接在舞台上較量。莫扎特和克萊曼第就曾經以兩台古鋼琴同台競奏,最後以無懈可擊的技術和音樂氣質勝出。除了競奏,雙人的重奏也開始流行起來,這時期誕生許多著名的重奏作品,如交響情人夢裡野田妹一直想和千秋同台演出的雙鋼琴協奏曲,莫扎特編號 K.448的奏鳴曲。十九世紀是工業和科學技術獲得大幅發展的年代,同時交通工具的改良也讓世界不同地區的音樂急速交流。古典音樂在當時不再是貴族和富豪家庭的專屬娛樂,許多中產階級甚至小康家庭也開始讓子女學習音樂。鋼琴工業在十九世紀急速擴大,很多著名工廠都在這時候誕生,如Steinway & Son’s、Pleyel、YAMAHA。同時,製造商們與音樂家一樣,也不同嘗試各種新設計,從雙鍵盤、直立式鋼骨到自動演奏,如果我們踏進一家十九世紀的樂器行,商品種類之多絕對超乎想像。今天知音要介紹的,就是在19世紀末由法國的Pleyel公司製造的雙鋼琴(Double Piano)。

讓我們先來看看圖片

Pleyel的Double Piano。引用自http://www.nettleandmarkham.com/double_piano.htm

這家雙鋼琴事實上是由兩套鋼骨、鋼弦、打擊系統、鍵盤以及腳踏板組成,幾乎可以説是把兩台鋼琴裝在同一個盒子裡。但是他最大的特點呢,是鋼琴踏板系統可以互相控制,也就是坐在這一側的演奏家可以直接控制另一側的踏板。另外,兩組鋼弦放在同一個音箱上,也讓鋼琴發出的音響效果更加飽滿,因為兩組鋼弦都會發出共鳴。用兩台鋼琴作雙鋼琴演奏時,鋼琴家很難看到彼此的臉,對方的琴聲也會受到譜架阻隔。Double PIano並沒有在鍵盤上設計譜架,鋼琴家可以輕易的察覺對方的肢體語言,也能清楚的聽見兩組鋼弦發出的聲響。

雖然Double PIano具有很多優點,但是,對不彈雙鋼琴的人來說,它並沒有多大的價值,甚至還增加維護的成本,一台鋼琴上有兩組要調音的鋼弦!雖然對音樂家來說這是了不起的產品,但是缺乏大眾的青睞,就很難銷售。最後,Pleyel終於決定停產Double Piano。1930年最後一架double PIano出廠後不久,第二次世界大戰幾乎摧毀了所有的Double Piano,現在全世界僅剩不到十台。

因為Double Piano沒有實際演出的錄影,所以,讓我們看看圖片望梅止渴吧。

Double Piano。引用自http://www.nettleandmarkham.com/double_piano.htm
因為Double Piano的獨特設計,鋼琴家甚至可以如此"親密接觸"呢。引用自http://www.egri-pertis.com/english/double.htm

好了,雖然關於獨特的鋼琴設計,知音還有很多沒說完,但是文章太長讀起來可是很傷眼睛的呢!知音下次再為大家介紹更多有趣的鋼琴!下回見!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