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這個字大家都認識,每回知音在課堂上提起這個術語,小朋友就會說…我知道我知道,就是“Hello Moto”,電視上廣告的那個…。不過,在義大利文裡面Moto就相當於英文的Move,也就是‚”動”的意思。前面的Con呢,就是與…一起,或者是帶有…的意思。兩個字組合起來,就是帶有動感,伴隨著動感的意思。這個字的發音呢,請參考下面的播放器

帶有動感怎樣演奏,是不是要像頑皮的孩子一樣,動個不停?(例如..就讀於動感幼稚園的野原新之助小朋友)其實,這個術語只是告訴我們要讓音樂富有動態感,讓旋律和節奏有動起來的感覺。演奏的時候稍微加強旋律裡的重音和律動,並且稍微凸顯背景的節奏,通常就能製造出富有動感的感覺。但是這種動態感並不一定要依靠速度,也就是演奏的時候不一定要加快。例如Schbert 作品編號100的三重奏,就標示著Andante Con Moto-帶有動感的行板,在76左右的行板速度中,鋼琴一拍一下的和弦音就像心跳一樣,引領出些微的不安和期待。隨後大提琴以濃厚的旋律,澆鑄在不安的心跳上,雖然速度只是行板,但是二者交織的情緒卻有種難以言喻的動態。聽完這首樂曲之後,或許大家能更瞭解富有動感的表情。音樂動態感不一定要依靠速度,而可以藉著旋律和節奏的互動,強調重音,以及旋律本身的律動來表現。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