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音樂神童,大家一定會想到課本和坊間書籍裡介紹的莫扎特,但是音樂神童可不只有他一個人。大家熟知的著名作曲家,如貝多芬、蕭邦、李斯特等,也都在幼年就展現音樂才華。近代的鋼琴家顧爾德,只聽一次就能記住三個小時長的歌劇,鋼琴家朗朗練過的曲目,十年不彈也能馬上背出來。這些人在演奏和創作上的才華,並不輸給莫扎特呢!

在音樂教育普及的現代,音樂神童更像花朵一樣,遍佈世界各地。雖然他們大半都是演奏家,而不是如同莫扎特一樣,能唱能彈還能作曲,不過,他們的演奏實力絕對比得上歷史上著名的大師喔。

讓我們先從最近的地區找一找,音樂神童在哪裡呢?

在日本廣島旁邊的山口縣,有一位3歲的小女孩-小林愛實(Aimi Kobayashi)。以下的這段影片是Aimi三歲第一次演出時拍攝的,第一段曲目是彈性速度的古老童話(ルバ トの古い御伽話),第二段則是巴爾托克的練習曲(Youtube的評論留言只寫出這是巴爾托克的練習曲,但是知音實在不熟悉這位作曲家的作品,不知道這首曲目出於哪一本書?)

ルバ トの御伽話雖然是慢板,但是Aimi對旋律線條和對比的處理非常純熟,音色非常扎實。對一個手指尚未完全發育成熟的三歲小女孩而言,練出這樣的音色和速度幾乎是不可能的。
到了四歲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時候,Aimi的彈奏速度和力度又更上一層樓。在她坐上鋼琴椅之前,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像宮崎俊卡通的典型小女孩,梳著捲捲頭髮,有著圓滾滾又帶稚氣的身材。鋼琴椅對她來說就像個高台,得要花些力氣才能爬上去,還要用輔助踏板,才能踩到制音踏瓣。看著她坐上琴椅之後,不慌不忙的拿起手帕擦拭琴鍵,大家可能會猜想,Aimi應該會彈些富有節奏感的可愛曲目,例如獅子大遊行,波斯市場之類。但是,手腕的預備姿勢之後,琴鍵上敲響的卻是Clementi的奏鳴曲,亮麗的音色在矮胖稚嫩的手指下飛快展開,像是一列越過山嶺急馳的火車。她專注又富有韻律的肢體動作,很難讓人與四歲的小小身軀聯想在一起。每回教到這首曲目,即使十幾歲的學生也要不停的抱怨,老師~這首好難又好快,我們可不可以換一首啦。肌肉速度、耐力和快速度的反應、控制能力,是這首曲目的基本門檻,四歲的Aimi在各方面都超越了同齡的孩子,甚至讓十多歲的學生也感到驚嘆和羞愧呢!讓我們看一看這段神奇的演奏。(Clementi Sonatina op. 36 1st movement Spiritoso)

Aimi在技術和音樂處理的進步不是以年而是以月為單位來計算的,五歲到六歲時,她已經能完美的演奏巴哈的二聲部創意曲,並且,用標準的速度彈完Burgmüller的練習曲(Burgmüller – Etude №18 Op.109 “Spinning Song” )。這首曲目的難處不只是速度,清楚華麗的彈奏右手琶音時,還要讓左手相距遙遠的聲部在聽覺上形成完美的旋律。快速時也能保持細膩的音樂處理,是Aimi勝過其他兒童演奏者的最大優點。當然,她的演奏速度也是一般人難以企及的,讓我們看一看這段演奏

到了七歲,Aimi不只能演奏快速的曲目,也開始挑戰多重聲部的音樂處理。雖然在巴哈三聲部創意曲中BWV 788並不算難,但是,三聲部之所以稱為交響(Sinionia),是因為相互貫穿、交織對話的旋律形成了豐富的音響效果。雙手通常只能演奏兩個聲部,而第三個聲部卻要靠兩隻手各騰出幾個手指演奏,這種彈法嚴重的考驗手指的獨立性和控制能力,特別是中段時高音聲部的顫音,既要綿密平均,又要利用1、2指演奏旋律。對剛開始彈創意曲的學生來說,彈旋律時維持顫音都已經很難了,更何況還要詮釋旋律的對比,以及不同旋律間的對話關係。Aimi的音樂語言並不像成年音樂家一樣沈穩,卻具有亮麗清楚的特質,讓我們聽聽這段演奏

不久後Aimi開始與交響樂團合作,到世界各地參加演出。故事講到這裡,似乎應該接著從此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她灌錄許多唱片,與更多知名音樂家合作,成為音樂史上傑出的演奏家之類的結尾。但是,知音要提醒大家,音樂世界是非常殘酷的,莫扎特幼年時為什麼在歐洲大受歡迎,是因為他年紀小,青年時為何遭到樂評鄙視,因為他的音樂不太符合當時的流行。Aimi幼年時的傑出不在於音樂處理的完美,而是一種超越年齡和生理限制,令人驚異的感覺。音樂界最在乎的是演奏的內涵及詮釋,同一首曲目,音樂家能否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好演奏,能否表現出前所未有的音樂詮釋,決定她在音樂界的地位。當然,炫技和超技也是在這個圈子快速崛起的方法。1995年出生的Aimi,今年已經十六歲了,她是否能繼續保持如此快的速度,繼續精進演奏技術和音樂表現,就有待觀察嘍。

當代的音樂神童還有非常多,下回,知音再介紹幾位給大家認識。

Aimi各階段的錄影和摘要介紹 請點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