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歌舞團的月琴大師-馮少先在演說中說, 技術是音樂家必備的要素,追求技術是只問目標不擇手段的。如果你能用腳彈月琴,我立刻來跟你學。

對一個學音樂的人來說, 最重要的工具不是樂器而是他的雙手. 每天的日常練習就是反覆的操弄著各種手指動作, 感受心靈與肢體如何在樂音中緊密契合. 雙手是再尋常不過的肢體,但並非每個人都擁有這份普通的幸福。韓國鋼琴家李喜芽只剩四隻手指,台灣的劉孟捷得了多發性皮肌炎,手指和手臂肌肉都萎縮了。雖然受到病魔的打擊,這兩位音樂家還是用無比的毅力克服障礙,重新站上舞台。但是,如果連雙手也失去了,音樂家要怎麼活下去呢?

身為世界上第一位無臂鋼琴家,劉偉沒有傳奇的記憶力和技巧,也沒有靈巧的觸鍵和挺拔的坐姿。他的雙手在幼年時因為觸電而截肢,之後,他再也不能用雙手吃飯穿衣,生活起居經常仰賴家人照顧。沒有雙手的人能做什麼工作,能靠自己活下去嗎?他的父母不僅擔心他的生活起居,也擔心著他的未來。很多人失去雙臂以後過著黯淡的生活,有些人用畫筆繪出人生,有些人用口含筆,在鍵盤上敲出自己的故事,但是,劉偉卻在19歲的時候,重拾自己的夢想,用腳彈起了鋼琴。少了幾根手指,我們可以把和弦簡化一些,手指肌肉萎縮,我們可以把曲子彈的慢一點。但是,矮短又笨拙的腳指,要怎麼用來彈鋼琴?沒有任何老師能為這雙腳寫出指法,沒有任何人相信用腳指也能彈出音樂,劉偉自己設計了用來靠腳的特殊琴椅,憑著毅力從看譜開始,自己想辦法練習。

失去了雙手,要怎樣生活呢?請看以下的採訪

真正讓劉偉一舉成名的不是中國達人賽節目,而是劉偉面對艱難路途時做出的人生抉擇–“我的人生中只有兩條路-要嘛趕緊死,要嘛精彩的活著!”。夢中的婚禮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浪漫曲目,但是,在劉偉的趾尖下,這個簡單的小曲卻充滿了無比的毅力和燦爛的光芒,即便是鐵石心腸,嘴尖舌利的競賽評審也要為之落淚。人生,在劉偉的腳下踏出了不同凡響的意義!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