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知音又有一位學生買到“售價只要五萬元、機件完全日本製還附贈12堂家教課的全新Yamaha鋼琴”,知音甚感無奈,只好趕緊再提醒大家一番。

  1. 買鋼琴一定要注意新舊:全新就是從工廠或倉庫直接出貨到您家,而且還附上與鋼琴內序號一致的Yamah-台灣功學社公司保證書。除此之外,幾乎全新、烤漆全新、九成新以及展示鋼琴,全都是中古鋼琴。
  2. 折扣太高一定有問題:從上例來看,目前台灣Yamaha工廠已經全面停產,庫存也都出清完畢,市面上販售的新琴都是從印尼或日本進口,售價都高於十萬元。按照知音的經驗,即使是山葉的直營店,成本也在85折以上,根本不可能有五萬元的鋼琴,更遑論採用日本進口的打擊系統。
  3. 買中古鋼琴不能看外表:知音在先前的文章裡已經說過了,台灣的烤漆和整理技術堪稱一流,即使40-50年的鋼琴也能整理的像新的一樣。黑色調音釘可以拋光變白色,木頭有霉班可以漂白,琴槌的凹痕可以磨平,連裡面的琴弦墊布都會換新,外表看起來與新琴一模一樣。
  4. 市面上沒有展示琴和九成新的鋼琴:簡單的說,展示琴頂多依照市價九折賣,不可能給你太大的折扣,也不會流落到賣中古琴的店家。有誰家買了新鋼琴之後一兩年就說脫手賣掉?當然沒有!花了十幾萬買鋼琴,還沒用幾下,一賣就損失25%,多數人就算小孩不彈也寧願放著,不想損失那麼多。
  5. 日本進口的中古琴成本價超過五萬:在日本當地販售中古琴的業者很多,如果大家到日本Yahoo搜尋,至少會看到數千個網站。30年左右的YAMAHA鋼琴最便宜售價已經逼近100000丹,如果加上貨運、報關及各種稅費,很難低於5萬元。再加上商家整理琴的成本和利潤,以五萬元賣出顯然不合理。

買中古鋼琴既可以節省預算又環保,但是,就像買中古車一樣,必須先做足功課、仔細檢查,最好還能徵詢行家的意見,才不會被騙。千萬不要貪便宜或者輕易聽信業者的言論,以免因小失大,用很高的價錢買到年紀比爺爺還大的琴…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