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分家長並沒有時間可以陪孩子練習,因此,制定有效的驗收方法就顯得格外重要,有好的成果管制,才能有好的練習效率。第一篇文章中知音已經講過了,家長的付出=孩子的成長,如果你只付出說完“去練琴”三個字的時間,那麼“去練琴”就等於“零成果”。人是很現實的生物,沒有成果管制,就不會努力去做。有的孩子在練習的時候偷懶,媽媽就警告他說,老師正在注意你,你偷懶,老師都有看見。結果,即使面對著監視器的鏡頭,孩子照樣偷懶。為什麼呢?因為,“老師看到了,又不會怎麼樣”。所以,雖然我們要用鼓勵和愛心來引導孩子,如果不驗收也不懲罰,愛心只會導致孩子被寵壞。

有作業,一定要驗收

驗收就像改作業,老師的評語和成績是一種回饋機制,學生從評語和成績來知道自己有哪些地方好,哪些不好,在訂正或下次交作業時才能修正。如果沒有驗收的機制,就沒有好壞的評等,沒有用誇獎來引導孩子更努力,也沒有對不用心和怠惰的責罵,孩子不知道自己做對不對、好不好,也不會努力去做。不管家長懂不懂音樂,會不會看譜,都可以參與練琴的驗收。孩子用不用心、有沒有進步,不需要音樂能力就可以判斷出來,而且,練習的曲子彈起來順不順,有沒有聽起來很奇怪、可能彈錯音的地方,稍微用點心就可以分辨。

用耳朵驗收

沒有空陪孩子練習,至少可以在他練完的時候,請他把今天練習的曲子全部彈一遍給你聽。

家長聽不聽的懂並不重要,他必須知道有人會看著他,有人會注意他完成的成果和努力的程度。家長不一定要以成果的好壞來判斷,因為有時候孩子即使努力的練習了,還是有很多地方彈不好。練琴的時候專不專心,是否跑來跑去,是不是都在彈舊的曲子,也要稍微注意。判斷的標準包括成果和過程,今天和昨天相比有沒有進步,練習的過程專不專心,都是驗收時要注意的。

錄音機驗收

如果不是每次都有空聽一遍,請他自己用手機或MP3錄下練習過程,或是練習中彈的最好的一次,也可以達到驗收的效果。

這個方法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錄下“最好的一遍”。孩子在練習中忙著看譜、找音、數拍子和協調手指動作,往往不會注意到彈出來的音樂如何。如果您的要求是錄下最好的一遍,那麼孩子就必須反覆聆聽、練習,不但能讓他聽見自己彈的音樂,還能驅使他用心判斷怎樣彈是最好的。雖然被聽見的只有一遍,但是他可能要錄好多次才能完成。無形中增加了孩子的判斷能力、聽力以及練習量(求好的練習,而不是混次數的練習)。

有獎勵,當然有懲罰

原則

不要用規定通過數量的方式

小朋友經常為了這樣的規定哀求老師:“老師,讓我通過啦,今天如果沒有通過三首,回家會被打…”。老師必須是公正的裁判和執行者,但是老師也很容易心軟。因為堅持自己的原則,導致孩子回家受皮肉之痛,老師一定會感到內疚。重複幾次以後,老師很可能受不了良心譴責,降低標準讓小孩通過。要求一定要通過幾首,最後得到的往往只是空虛的成果,表面上完成很多作業,卻都沒有達到良好的標準。要求成果,不如控制過程,練習如果夠認真,成果自然不會差。

一定要有最後期限

除非老師有說明,不然,任何曲目都應該有完成的期限。期限不應該太短,如果考量小朋友偶發的怠惰和家庭旅遊等因素,三到四星期是小朋友也能接受的時間。

曾經有一位學生,曲子一練三個月也毫不在乎,於是知音提出每過一首曲子可以集一點,點數可以換算成現金用來買任何東西。之後,那個小朋友練習時就稍微認真了些。不久,終於集到15點,換了一罐可樂。知道老師會兌現諾言,點數真的能用來買東西以後,他開始在乎今天有沒有曲子通過。沒多久,曲目越來越困難,又出現一首曲子練好多個星期的瓶頸,小朋友仍然不怎麼在乎,因為沒過又不會怎樣。於是,知音就規定了四星期的最後期限,任何曲目到了第四次上課還沒練好,就扣一點,過一週再加扣一點。小朋友開始緊張了,因為他覺得好不容易賺來的資產正在減少,每到第三週,他就會特別認真的練習,至少先把擱置太久的曲目練完。有時候到了快下課的時間,他還會主動提出來要多練幾遍,“我今天一定要練好!”。所以,一定要給孩子設定最後完成的期限,加上適當的獎懲,孩子就會在時間內把事情做好。

懲罰方法

盡量避免用力的打小孩!知音贊成適量的處罰,但是,用力打小孩通常只是發洩自己的脾氣,對教育一點幫助也沒有!不打小孩絕對是最好的!

這裡知音給的只是很簡單的建議,因為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教育方式,練琴是家庭教育管轄的一小塊,最好能沿用平常的獎懲辦法,不要獨立新的規則。

增加練習量或練習時間

例如,一星期沒通過多練三遍,兩星期再加三遍..。

這是讓小朋友快速度過瓶頸的好方法,練的更多,就可以減少難度,一旦最困難的曲子通過了,小朋友也比較不會逃避。增加的數量不可以太多,練不完不但會變成折磨,也會讓他放棄努力。再不通過就練一百遍,這樣的話說了等於沒說,因為孩子再認真練,也練不完一百遍(整首曲子而言)。對孩子而言,不可能完成的目標,就不可能有努力的決心。除非您願意陪著孩子一起練習,願意跟他同甘共苦,否則,最好不要輕易定下太艱難的目標。

用減少獎勵來代替處罰

獎勵是很好的誘因,但是,獎勵減少也是很好的處罰。如果表現良好可以累積完遊戲時間,那麼,減少遊戲時間就可以達到懲罰的效果了。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