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的坐姿和手指形狀,才會有好的力量與彈奏速度,所以,練習時的彈奏姿勢很重要。怎樣才是最佳彈奏姿勢呢?

以手臂角度決定距離

最好的手臂姿勢就是肌肉最放鬆的姿勢,下圖一的彈奏者上下臂夾角太小,上臂的肌肉都已經突起,這樣的姿勢長會讓上臂酸痛,而且也無法藉由手臂力量讓手指按出更有力的聲響。

圖一:手臂夾角小,肌肉就緊繃
圖二:手臂夾角大一些,肌肉就能放鬆

彈奏者離鋼琴的距離應該由手臂的角度來決定,身體坐直時,手臂應該像圖二一樣放鬆。離鋼琴太近也會影響手臂移動的速度和自由,如果要彈奏左右手跨越的音符,坐太近會讓手臂互相牽制,增加換位置需要的時間,也會降低換位置的準確度。

不要靠背

靠著椅背雖然很舒服,但是,身體的重心會向後傾,需要手臂或身體的重量來彈奏時,就會覺得使不上力。而且這樣坐經常造成手臂伸太直,或者大腿太靠近鋼琴下緣,踩不到踏板。

不要坐整張椅子

即使初級程度的小朋友,也會需要使用鋼琴的踏板,如果坐滿整張椅子,大腿就會被椅子的邊緣限制住,得要重新調整姿勢才能踩到踏板,這時,就會造成彈奏中斷。

大腿被椅子邊卡住,完全不可能往下延伸,即使加上輔助踏板,這樣的坐姿也很難控制踏板
只坐1/2椅面,大腿可以輕鬆的往下傾斜,踩踏板非常容易

以手肘的高度決定座椅高度

手肘影響手腕的動作,而手腕則關係到手指的姿勢和力量。為了讓孩子能調整到更好的姿勢,家長應該為他準備一張升降椅,座椅高度適當時,手肘和手腕自然會調整到正確的位置。座椅太低時,手肘就會跟著下垂,進而影響到手腕的靈活度和基本位置。

手肘位置太低,手腕就要出更多力氣才能維持高度,稍不注意手腕就會下垂。
手肘略低於琴鍵位置時,手臂到手腕都能放鬆,容易維持好姿勢

座椅如果夠高,手臂自然下垂時,手肘與手腕會自動調整到良好的位置。

加上小椅子和輔助踏板來平衡重心

很多孩子彈琴時,雙腳會晃來晃去,主要的原因是身高不夠,坐上椅子後雙腳懸空。只要在腳下放置輔助踏板或小凳子,雙腳著地就不會亂動了。

雙腳懸空就容易晃動,而且沒有著地時大腿會重壓椅邊,小朋友為了緩解大腿的壓力,就會把坐的位置挪後,形成不良的坐姿。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