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功夫都有秘訣,練琴當然也不例外!

這裡知音要分為選擇曲目、練習方法、輔助工具三項來說明。

選擇曲目

練琴不就是把課本拿出來,一首彈上幾遍嗎?錯!哪一首應該先彈,怎麼彈,彈錯了怎麼辦都有很大的學問。

練習和娛樂要分開

彈拿手曲目是小朋友最愛的事,但是,這不能叫做練習,而是娛樂。練習就是要把不會的練會,就是要增加新的拿手曲目,所以,”練琴”的時間不應該彈拿手曲目或教過的舊曲子,除非小朋友要求要休息一下。

不需要從第一首或舊曲子開始練

如果你叫小朋友彈舊曲子,他很有可能早就忘光了。但是,這不代表他需要重新練習,因為曲子是用來教技巧和音樂內容的工具,他可能不會背這首歌,但是如果他通過,就代表他已經學會那首曲子要教的內容。一直複習舊曲子,對他的成長沒有幫助。

從練最久的,或者第二難的曲子開始

小朋友是沒耐心的,所以,我們應該把他們最有耐心的時間,分配給最需要耐心的曲目。先練彈最久的曲子,可以讓他們早點解決困難。最簡單的曲子應該最後練,或者放在他們快要沒有耐心的時間。為什麼不從最難的開始,因為誰都不想一開始就遇到最大的挑戰,你拿出最難課本的同時,小朋友的心已經開始不同停的說“No…My God…”,挑戰太大,就容易失去信心。所以,最好先讓小朋友自己排好順序,我們再稍微修正。

練習內容

原則:十次車禍九次快,慢而正確才是最好的

小朋友喜歡快,因為快通常代表厲害。但是,一開始就彈很快,結果一定是錯一大堆。小朋友多半不在意這些錯,他們覺得只要多練幾遍,這些錯就會自動消失。這絕對是錯誤又天真的觀念!知音曾經在上課的時候計數過正確和錯誤的次數,如果小朋友彈得很快,即使只練一小句,當他累積到正確的10遍時,錯誤的已經有上百遍甚至更多。最後,經常犯錯的地方已經練成習慣,即使克服彈奏困難,還是想在那個地方停下來或者重彈。想要快點練好,就應該慢慢來!

由小而大–分句-分段到整曲

拿到一首新曲子,首先應該先分出重複的段落,這樣才能集中練習的時間。假設這首曲子有A、B、C三段,不管他有多長、重複幾遍,我們只要練A段、B段和C段即可。如果A段有兩句,最好一句一句的練習。人的短期記憶(STM)容量是有限的,越小的單位越容易記憶,所以拆成小塊比整首曲子容易練好。當小段落都練好了,我們再整首一起彈奏。小朋友常常抱怨要練的曲子太長,把曲子分成小段來練習,就不會有練不完的感覺了。

把錯的地方圈起來

這句話看起來很平常,但是非常的重要。小朋友彈完整首曲子,早就忘記錯了哪些音,於是第二遍、第三遍又會重複的出錯。最後錯成習慣,就要花更多時間來訂正。所以,一發現錯誤,最好能立刻改,或者至少拿鉛筆把他圈起來、寫上要注意的事。

整首練十遍,不如錯的地方多練十遍

打蛇打七吋,擒賊先擒王,要把曲子練好,先要克服最會出錯的地方。錯的地方就要挑出來多練幾遍,練好了,再把他跟前後樂句接起來練。不管你要求練多少遍,只有正確的才能算。

輔助工具

讓節拍器幫忙穩住拍子

用節拍器是改善速度不穩最簡單的方式,但是,很多小朋友一打開節拍器就把他調得很快,於是除了最初幾個音以外,大部分時間都跟節拍器先生雞同鴨講。為了避免無謂的練習,一開始練習的速度要以最不會的段落為準,如果那個段落得要慢到60以下才能彈對,那他應該從50左右開始練,才能跟上節拍器。多餘的聲音會使彈奏者分心,要調整自己的速度來對應節拍器也一樣,所以,最好的速度就是對的上節拍器,全部都可以彈對而且還來得及看音和指法的速度。第一次練習時不應該使用節拍器,因為這時候連譜都還來不及看,勉強跟上節拍器,可能會會產生很多錯誤,遺漏樂譜上的細節。稍微有一點熟練時,就適合使用節拍器來數拍子了。開始彈奏之前,至少要跟著節拍器的聲音數完兩小節,適應它的速度後比較容易跟上。

唱譜

小朋友都覺得唱譜很麻煩,而且唱譜的時候“會彈錯”。但是,唱譜對初學的小朋友來說絕對是必要的,因為,這不但能訓練音感、強迫他們看譜還能遏止他們偷懶只看指法,甚至也會連帶的使他們無法發呆和亂彈。最重要的是,唱譜可以讓他們發現自己的錯誤,如果彈的和唱的不一致,再不專心的孩子也會立刻發現彈錯了。所以,練習時唱譜真的很有幫助。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