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有利的學習和練習環境

知音小時候的鋼琴,還是母親花了數千元運費跟朋友借來的,因為鋼琴真的太貴了。家裡有鋼琴是不是很幸運呢?那到也未必,很多家長都會抱怨,我的小孩每次練琴練到一半就去上廁所,吃零食,有時候還去躺在床上休息…。沒有好的練習規定當然沒有好的練習態度,但是,家裡的環境也會影響練琴的意願和效率。所謂的環境因素包含硬體和軟體兩種。硬體因素包括鋼琴本身的好壞、空間區隔和室內擺設。軟體因素有平常接觸的”聲響”、練琴的規定等。環境好不保證孩子一定會努力,但是,環境糟的話,孩子努力的可能性就更小了。世界上沒有保證成功的方法,但是每一分努力都能創造機會!

琴房的概念

空間影響人的工作態度,在網咖就不可能認真寫作業,鋼琴擺放的空間和位置,決定孩子要怎樣練琴。最好的環境就是鋼琴有專用的房間,但是根本不可能實現,所以,我們要想辦法規劃出一個”到那裡,就是要練琴”的環境。

鋼琴不要擺在客廳

客廳是休閒場所,也是會影響其他人的地方。雖然豪宅的大廳都會擺上一架平台鋼琴,但是會練琴的人都是關在琴房裡的。在電視機和遊戲機附近,就不可能期待孩子認真做事,而且,其他人看電視休閒時,孩子也就沒辦法練琴了。鋼琴最好能放在沒有床鋪的房間,才不會有隨時都想休息的感覺。

鋼琴上面和旁邊不要放東西

周圍雜物太多鋼琴的聲音就會變小,還會變成孩子分心的理由。鋼琴上面最好淨空,連樂譜都不要放。鋼琴的兩旁,至少有30-50公分的空間,這樣才不會有被雜物環繞的感覺。鋼琴椅子拉出來以後,距離牆面至少要有50公分,才不會產生壓迫感。不要讓孩子在鋼琴上寫作業、看書或玩玩具,坐在鋼琴上就只能練琴。看起來好像會讓鋼琴變得難以親近,但是,唯有保留他的嚴肅和專用感,才能讓練琴變成必須要專心做的活動。到知音來練琴的小朋友,大部分都會乖乖坐在鋼琴上練習,雖然中途也會上廁所和喝水,但是很少有人一直坐著發呆或玩其他的遊戲。這是因為琴房裡面就只有鋼琴、椅子和時鐘,而且到了琴房就有一種“這個地方就是用來上課和練琴”的感覺。

音樂環境

音樂環境=學習方向

最好的爵士樂手不是音樂學院畢業,而是整天混在爵士酒吧,或者住在酒吧樓上的小孩。要讓他學什麼,應該從聽開始。學英文最好在英語環境,學音樂當然要有音樂環境。孩子喜歡彈聽過的歌曲和音樂風格,所以,我們應該盡可能的讓他的生活環境充滿音樂。製造音樂環境最簡單的辦法就是不停的聽。家長平常不聽音樂,小孩就沒有接觸的機會,接觸的不夠多,就很難產生好感。聽的管道很多,除了購買CD和到音樂廳,廣播和網路資源也是很好的材料來源。

音樂CD

原則:由單入繁、由小漸大、從短到長
原則:器樂-重奏-室內樂-管弦樂-歌劇

器樂,各種樂器的獨奏,是最容易入門的音樂。樂器越多,旋律和音樂內容的變化越多,聽的人就越難抓住重點。所以,給小朋友聽的音樂,應該從器樂開始,再來是二重或三重奏,室內樂,最後到複雜的管弦樂和歌劇。

買CD很難選,錯!專業音樂家和聆賞者,當然要聽好的演奏版本。但是,入門的小朋友,只要音樂內容能”聽的進去”,就很有幫助了。最好買的CD,就是入門CD。管弦樂百科、古典名曲專輯、台北愛樂的音樂寶盒,象這樣的專輯名稱,就是專門設計給入門者聆聽的,而且價格通常都很便宜,即使買錯了,也不會覺得浪費。購買的重點就是知名、大眾化的作品,時間最好不要太長,從樂器的小品,重奏,室內樂最後才是管弦樂和歌劇。聲樂小品或者歌劇著名唱段,像o solo mio,歸來吧蘇瀾多這樣的民謠,或是飲酒歌、妳那好冷的小手、公主夜未眠這些著名單曲,都是很好的選擇。樂曲越短越容易記,重複越多越容易熟悉,所以,聽CD盡量先聽比較短的曲子。

音樂電台

CD很難買,那就聽免費的。台北愛樂是台灣最專業的古典音樂電台(FM 99.7),24小時都有各式各樣的古典和爵士樂可以聽,即使開車出去旅遊,也能沈浸在音樂環境中。

網路廣播

種花電信雖然是台灣最貴最摳的網路業者,但是,他也提供免費的影片和音樂,例如Hinet channel的音樂館。還有音質很好的網路廣播,裡面不但有台北愛樂,還有奇美公司的奇美愛樂電台。

除此之外,也有專門提供網路廣播的網站,例如Mediayou,只要在下拉式選單中選好類型,按下查詢就會出現很多電台。

只要點一下箭頭位置的連結就可以聆聽,右邊匡選的地方標出了廣播的位元率,數字越高代表音質越佳,但是,家裡的網路頻寬如果不夠大,播放的時候就會一直停頓。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