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當然不會自動去練琴!所以,父母親如何規定小朋友練習,提供哪些鼓勵孩子的誘因,就決定孩子將會如何練習、達到怎樣的效果!

定時

固定的練習時間

人類是世界上最有創造力的生物,而兒童,是人類中最有創造力的種類!所以,孩子管不住,是當然的。但是,人類再有創造力,一樣要按照宇宙的法則來行動,這 個重要的法則,就是牛頓先生的”慣性作用”。固定練琴時間不保證小孩會乖乖練習,但是,至少他會清楚的知道這個時間應該用來練琴。小孩很難計畫,但是,多 數小孩都討厭計畫外的事物。如果你在他的休息時間強迫他寫功課,他一定會大力反抗,但是,如果這個時間本來就該練琴,他就很難找到藉口來反對。所以,讓孩 子乖乖練琴的第一步,就是讓他習慣在固定的時間開始練習。

不要選在小朋友不喜歡的時間

小朋友有很多同儕之間的活動,例如男生玩遊戲王卡,女生討論最新的連續劇。為了累積談話的材料和遊戲的“知識”,或者單純只是愛好,他們就會有每週必看的電視節目和卡通。如果練琴時間與他們的電視時間衝突,一定會遭遇頑強的抵抗,所以,盡可能避免他們一定要看電視的時間。另外,飢餓、疲倦也是影響孩子的重要因素,生理需求強烈,理智的程度就會降低。如果你要求他在很疲憊的時候做額外的工作,結果要不是工作草率了事,就是擺出寧願挨罵也不想做的態度。先滿足孩子的生理需求,比較容易達成協議。

禁止無謂的活動-除了規定的休息時間以外

小朋友混時間的方法有很多,上廁所、喝水、找樂譜、發呆、找人講話。上廁所看起來像是生理需求,但是,如果完全不管,他們可能每十分鐘就去上一次,或者花半小時上大號。完全禁止小朋友休息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應該給他們固定的休息時間,例如每半小時休息五分鐘。除了休息時間以外,連喝水、上廁所都應該禁止。這樣看起來好像太嚴格,但是,除非小朋友有疾病,每半小時上一次廁所已經可以懷疑是膀胱炎導致的頻尿了。

固定的時間長度

練琴就像做運動,適當的時間和適當的量同樣重要。雖然規定時間不一定能保證練習品質,但是,如果不規定時間長度,練習量一定會不足。而且,規定時間可以讓他清楚的知道界線,讓他知道事情可以做得完,不會沒完沒了。孩子很怕無止盡或沒有目標的要求,所以,給他清楚的限制和規範,可以消除他的疑惑,也可以達到適當的練習量。

定量

以課本或曲目為準,5、10、15為單位

要避免無效率的工作,最好把工作改成責任制。規定每首曲子練習的次數,就像規定他寫完幾頁評量,至少能讓他把曲子練熟。如果你只是叫他”去練琴”,他們絕對不可能自己規劃好該練的內容和數量,最後,只是無端的浪費時間而已。所以,我們制訂好規則,例如只要寫完這幾頁,標準是什麼,就很容易讓他們遵守。最明確的規則,就是彈幾遍。例如本週有4首作業,每首要練10遍。對小朋友來說,10是一個魔術數字。5遍他們會覺得很輕鬆,10遍就有點像正規練習的感覺,15遍已經有點懲罰的味道。有的曲子明明應該練很多遍,可是孩子卻不肯配合。這時候,我們可以從比較小的數量開始誘導他練習,例如我們先彈三遍。彈完以後,可以鼓勵他“這樣進步很多了”,然後說,“我們再彈三遍好不好,這樣一定會更棒的”。除了很任性的孩子以外,多數都願意配合。所以,利用讓孩子感到輕鬆的數字,再找其他理由重複,就可以避免一次說出太大的數字,引起反彈。

練最久的曲子,應該練最多遍

通常練最久的曲子都是孩子感到困難或是缺乏練習的,所以,那些曲子應該練最多遍。如果作業都寫完了,考試都準備好了,小孩很難討厭上學。練太久的曲子,小朋友會缺乏新鮮感,會覺得挫折、失去信心,最後往往會選擇逃避,索性擱置不練了。讓他們面對困難,早日解決才能讓他們從壓力中解脫。

誘因

做好事有好報-給他相對的獎勵

俗話說:人不自私天誅地滅。小朋友不會無條件的為你服務,要讓他努力,就要給他甜頭。看電視和打電動是最好的交換條件,就像做一件家事可以得幾元,練琴的分鐘、通過曲子的數量也可以用電動時間來換。電動不應該無條件的供給,電腦應該設定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限制小朋友使用的時間,這樣,才能產生誘因。大部分的小朋友喜歡蒐集點數或獎卡,家長可以在牆上貼一張紀錄表,每通過一首曲子或練完多少時間,就集一點或一格,每一格可以換若干的遊戲時間,贈品,甚至遊戲點數卡。買點數卡給他不會助紂為虐,遊戲點數可以買裝備或珍貴物品,他如果在遊戲中擁有資產,就越會想玩,他越想玩,我們就越好管。創造遊戲對小朋友的吸引力,甜頭就更甜,他們就更願意為他賣命。善用孩子喜歡的事物,以及孩子喜歡蒐集的本性,讓他們累積獎卡、貼紙來換喜愛的事物,就可以輕鬆的驅動他們了。但是,一定要用有形、具體的方式來計數,例如劃好格子的卡紙、貼紙簿等。看不見、不可數的資產對孩子來說是不存在的,一定要給他們可以點數,可以看見累積數量的獎勵標記,才會引發蒐集和累積的感覺。

讓孩子當你的老師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不會彈鋼琴,連譜都不會看,要怎麼陪他練?錯!正因為你什麼都不會,小孩才會產生優越感,利用他的優越感,我們就能輕鬆的駕馭他。不會看譜,我們可以跟孩子學。每個人都喜歡當老大,特別是這些平常當老小的傢伙。讓他當小老師,我們可以學到一些音樂知識,可以瞭解他上課學到的東西,還可以讓他”教學相長”,在教你的過程整理一遍自己學過的東西。而且,當他發現在這方面贏你很多,他就很容易得到成就感。越有成就感,他就越容易投入。

當他的忠實聽眾

每個小朋友都有拿手曲目,不管你聽不聽的懂,只要你坐在旁邊為他拍拍手,或者告訴他你喜歡聽這首歌,他馬上就願意為你彈更多。當你們建立這種經常性的演奏與聽眾關係,你就可以開始要求他彈一些正在練習的曲子。鼓勵帶來的效果永遠大於責罵,所以,無論他彈的多糟,只要他正在努力,或者願意努力,我們就應該為他拍手叫好。這樣一來,不但可以增加他的成就感,也能讓他習慣你的參與。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