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長無法參加這次的知音講堂,知音覺得相當可惜,所以,將把這次講堂的主要內容分批放上知音音樂部落。這次的主題將分為家長參與的重要性、創造適當的學習和練習環境、給孩子的規定和誘因、正確的彈奏姿勢、練習方法以及懲罰和驗收方法六篇文章。

你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全自動的孩子,就不叫孩子

99.99%的孩子都是被動的,所以最終目的不是讓孩子成為自動的,而是透過各種安排和規定,讓孩子半自動的遵循我們規劃的路線前進。很多家長都覺得“我的小孩很懶惰,每次叫他做什麼事情都拖拖拉拉…”,但是,知音要告訴大家,你的孩子沒有特別懶惰,很勤勞、很自動的孩子絕對比鑽石更稀少,除非他整天都躺在床鋪上不想動,否則,不過就是跟其他小孩一樣而已。不要抱著小孩會自動做好,小孩會很勤勞這樣的期待,就不會成天跟孩子吵架,再怎麼吵也不可能讓他一夕之間突然改變。教導孩子做好分內的工作,就像做皮膚美白一樣,不但要講究方法和工具,持之以恆,還要做好可能看不見成果的心理準備。要陪小孩練習,一定要先做好心理準備,認清孩子懶惰的必然性,才能想出良好的對策。

家長的參與度=孩子的成長幅度

參與孩子的學習,不是為他寫作業,而是教他如何寫作業,協助他解決問題,讓他養成寫作業的習慣和抓住解決問題的方法。假如投資的方法正確,付出多少就等於收穫多少。付出不夠多,就不應該期待收穫。很多家長在陪小朋友練習這件事上,只付出簡短的一句話 “去練琴”。孩子如果這麼容易驅動,坊間還需要有這麼多育兒和教育書籍嗎?多數孩子是茫然的,既沒有規劃能力也沒有規劃經驗。去練琴要從哪本課本開始,練多少遍,怎樣算是練好了,應該練多久,怎麼分辨錯誤對他們來講都是難題。如果家長不花一些時間幫助他規劃練習內容,規定他要完成的進度,驗收他練習的成果,孩子絕不可能自己想出辦法,更不會督促自己把他練好,頂多是坐著發呆,或是彈一些已經熟悉的曲目。所以,想要孩子更好,家長一定要付出相對的時間。孩子是穩健型基金,定期定量投資,才可能有收穫。光是嚷著“去練琴”就要他自動變好,那就像是買樂透,不中獎率絕對夠高。

學琴絕對是戰火的開端

大家都喜歡上課,沒人喜歡練琴

知音十週年來已經教過超過300名以上的學生,喜歡練琴的不到5%。如果你抱著小朋友喜歡音樂就會主動練琴的想法,那就太天真了。不要有錯誤的期待,才不會整天跟孩子吵架。認識他們怠惰的天性,制訂對策,才能見到勝利的曙光。

怠惰才是缺乏興趣的元兇

很多人都覺得缺乏興趣才會懶得練琴,其實不練琴的原因很簡單,就只是懶。但是,如果你怕強迫他練琴會導致他的反感,所以隨便他,那他最後一定會輟學,從此跟音樂絕緣。就像上英文課,為什麼很多小朋友會喜歡學英文,不是因為英文課特別有趣,而是因為父母不停的逼他們聽,寫,讀,背誦,使得他們對英文產生熟悉感,花這麼多時間做功課,當然可以學的好,當然會覺得簡單,誰不喜歡做簡單又容易有成就感的事?所以,讓他更喜歡練琴的方法,就是為他創造學習的環境,訂好學習規則和目標,給他正確的練習方法。才能幫助孩子脫離懶得練-覺得太難-沒有成就感-最後失去興趣的惡性循環。

練琴就是十年抗戰

沒有人喜歡整天面對未知的挑戰,所以,我們最好一開始就知道路上究竟有多少陷阱,這個任務究竟有多難。學習都有瓶頸,人都有週期性的怠惰,小朋友一旦面臨困難,最先想到的就是逃避。所以,從小朋友學琴開始,我不想學了,我不想練就是最常出現的對話。每次度過瓶頸,小朋友就會恢復快樂學音樂的態度,如果我們總是率先放棄,這件事絕對沒有成功的一天。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