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中已經有簡單的介紹,知音在此就不再贅述。從照片上看來,藝人手上拿著的是傳統南管樂器,下四管裡的“四塊”,這個由四塊竹板製成的簡單樂器,可以發出數種不同音色,演奏時有很複雜的手型和敲奏部位,是很難的打擊樂器呢。

宜蘭傳藝中心上演老夫少妻答嘴鼓 鬥嘴逗趣
轉載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5/1/283nj.html

答嘴鼓。轉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5/1/283nj.html

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六月份「說唱聯合國,本週末邀請歌仔戲名角”陳文山及李靜芳師生搭檔演出,以「答嘴鼓」 的方式表現一對老夫少妻兩人的日常生活,言語對答間鬥嘴也逗趣,讓遊園民眾得以窺見閩南說唱藝術的表演風貌。

所謂答嘴鼓就是「相褒」的意 思,在閩南方言中答嘴鼓也可解釋為專靠嘴巴對答,以語言風趣取勝,是一種喜劇性的說唱藝術,它的對白是嚴格押韻的韻語,語言節奏很強,運用豐富多彩、生動 活潑、詼諧風趣的閩南方言詞語和俚俗語,注重情節的展示與人物的刻畫,憑藉著語言的風趣、幽默以及韻語的巧妙運用吸引聽眾,是常見的民間曲藝形式之一。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