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代的人都覺得下一代不夠好,每一位大師都憂慮後繼無人。台灣戲曲學校曾經是台灣最嚴苛的戲曲訓練中心,每天5:30起床整理內務、梳洗然後用餐、練基本功、吊嗓、拉筋、跑步,到了8:30還要開始上普通學校的課程,放學以後可能還要參加演出的排練。即便是如此,現在依然面臨專業訓練不夠專業的批評。這真是一個艱困的問題,學生還能用更嚴格的方式來教育嗎,或者,要排除普通課程來加強專業訓練?從前復興劇校(台灣戲曲學校的前身,後來與國光劇校合併)的畢業生最煩惱的就是就業和升學,學校繁忙的生活讓他們沒空理會國文、數學,於是到了高中畢業,沒有能力再升學。除了學校的劇團(更早以前三軍都有職業劇團,後來只剩下復興劇校的國光劇團),大部分的學生只能到殯儀館做Si sol mi(也就是葬禮儀式音樂),或者到音樂教室教教樂器。國立藝術學院成立之後,有許多劇校的學生考取南管和北管組,彷彿多了升學的管道。其實傳統音樂系畢業之後,多數人仍然對未來感到茫然,最後還是要回到前述的兩項職業。有更多人考上後不久,就已經無法適應傳統音樂系過份拘謹的風氣,中途輟學。

如果給出更專業的訓練,那他們可能要花加倍的時間才能完成,換言之,學科必定無以為繼。但是,這麼專業的人才畢業以後,能出現幾個吳興國?連當代傳奇都一度解散,這樣的市場能養活多少專業演員?學生如果看不見未來,要怎樣說服自己拼了命去努力?

這篇報導道出了傳統藝術承繼的問題,但是,戲曲學校會如何回應,學生們對這樣的批評有何感想,目前還付之闕如。

延聘專業師資 提升戲曲學生素質

客家電視 6/10

轉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8/90/273z6.html

【劉玟惠 林敬祐/台北】

戲曲學生基本功不夠紮實,學校教育訓練不夠嚴格,近幾天來國內知名劇團的質疑,讓人不禁想問台灣戲曲學院 在戲曲人才教育上,到底出現了什麼問題,台大戲劇系教授認為,究其原因還是學校師資不 足,教育訓練課程不到位,導致戲曲人才素質每下愈況,儘管有人認為換校長或許可以解決問題,但是外界也不應只著眼於此,真正應該正視的是如何在當下努力作 改變,讓忽明忽滅的傳統戲曲香火得以延續下去。

99.06.07京劇名角 吳興國:「甚至於我也會需要這樣的人才,你 看那些年輕演員,走腳步都不會,對不對,跳現場也不及格,喊個嗓子也不行,唸個白也不行,唱個腔根本調門都找不到,開玩笑,這到底是什麼學校,這個連普通 學校都不如。」

京劇大師的喟然感慨,所憂心的是未來京劇傳承後繼無人,而這也凸顯出長期以來國內京劇人才教育訓練,一直無法精確到位的嚴重 問題,畢業於台灣戲曲學院的彭偉群,在去年高雄世運上,技壓群雄勇奪武術金牌,回想起過去在學校所接受的教育課程,竟也十分感慨。

明華園武 術指導 彭偉群:「有些老師說真的,有些好的、老的都走了,其實我們也都是很惋惜,因為真的好的老師,那我不能說現在沒有好的,現在也有好的,但是可能沒有辦法發 揮,現在的說真的,沒錯,環境在改變,可是人也會改變,人也可以因為環境在改變,好的老師都走了,很惋惜!」

究其原因學者認為,主要還是學 校在人才教育上與劇團實務需求上,出現嚴重落差,導致許多學生的基本功力遠不及劇團更為嚴苛的要求。

台大戲劇系暨研究所教授 林鶴宜:「其實歌仔戲現在目前還是要仰仗隨機訓練出來的人才,學院的教育並不能銜接這一塊,那所以可見這個教育這麼多年來並沒有成效,那這個是一個很大的 隱憂。」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 林騰蛟:「同時呢!也在師資方面,也能夠包含校內師資之外,也能夠延聘業界的師資來擔任這個教學,讓學生的教學更符合國內對於戲曲專業人才,這樣子的一個 期待。」

目前教育部,除了成立台灣戲曲學院校務諮詢輔導 團,與學生及行政人員不定期對話,也要求校方更新教學體制進行校務組織重整,積極延聘專業傳統戲曲師資,根本解決現階段,傳統戲曲人才短缺及訓練不到位的 種種問題,而學者也愷切指陳,至此所有的爭議,自然不能只著眼於〞換校長〞,但主事者也應摒棄一己之私,從當下轉念,堅持並正視各類傳統戲曲扎根,才可望 為台灣未來的10年、20年培育出專業的戲曲人才。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