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阿拉伯音樂家Saba Bassam說的,音樂不在樂器上,而是在我們心中。只要心裡有了音樂,用什麼東西都能演奏。韓國的stamp樂團可以用鍋碗奏出進行曲,但是水晶三重奏(crystal trio)更厲害,他們可以用杯子演奏Mozart!

Crytal Trio。引用自http://www.crystaltrio.com/eng_hrphotos.html

Crystal Trio的誕生,源於Igor Sklyarov的同事告訴他,玻璃也可以用來演奏音樂。於是,Sklyarov就嘗試用手指輕劃玻璃杯的邊緣,結果發出了“令人讚嘆的美妙聲響”。本身是職業音樂家的Sklyarov沒多久就熟悉這種發聲方式和聲響,於是就和同事們組成Crystal Trio。

這個樂團主要的組成樂器是“玻璃杯”和“玻璃管”,雖然他們稱“玻璃杯”為玻璃豎琴,不過其實它只是不同大小的玻璃杯,利用手指摩擦邊緣來發聲,並沒有任何的絃。

另外,他們也使用神奇的Verrophone,這種看起來象管鐘,卻是“摸奏”樂器的玻璃管

Verrophone。引用自http://deverre.purplenote.com/about.html

除了兩樣高音樂器,他們也有玻璃管製成的排笛(Pan Flute),作為低音樂器-Bass。雖然玻璃排笛看起來非常華麗,不過這麼長的管子並不容易發音,所以在他們的演奏中排笛很少發出持續的長音,多半是很短的低音(有點像安地斯山脈常用的印地安排笛)。

讓我們來看看神奇的水晶三重奏

即使像Alla Turka(土耳其進行曲)這麼熱鬧的曲子,在玻璃的奇幻聲響中也變得迷濛神秘,頗有西伯利亞的冷冽氣息(Crystal Trio正是來自俄國北部的伯利亞地區)。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上回知音提到的Glass Harmonica?它的發音原理其實就跟Verrophone一樣,利用手指摩擦玻璃的震動來發聲。

Crystal Trio的官網 小聲點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