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是否看過這部電影-聽見天堂?這個可愛的小男孩擁有超凡的聽覺和想像力,在他的剪輯下,聲音變成富有生命力的故事主角,眾多的生命-聲音又交織成瑰麗的敘事場景。雖然光影在他的世界中缺席,但是,世界卻透過他靈巧的編織,被我們聽見。

聽見天堂電影海報。引用自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poster&filmid=frit40450121&pid=P-frit4045012102

今天要介紹的是一個截然不同的故事。大家可能會覺得盲人的世界有很多缺陷,因為他們看不見炫麗的旭日和青翠的山林,他們走在人群中,總要依靠導盲犬或其他人的協助,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但是,上天並沒有因此剝奪他們享有幸福的權利,也賦予他們的世界不同的美麗場景。知音曾經遇過很多盲眼音樂家,他們學音樂的過程非常辛苦。要找到和記熟鋼琴所有琴鍵的位置,還要熟悉他們的高低落差就要耗去許多時間。我們只要有樂譜就能彈奏曲子,他們卻要靠其他同學位他們一句句的彈奏樂曲,再反覆聆聽背誦才能彈。即便如此,盲生上課和練習也從不缺席,而且總是愉快的面對挑戰。他們的聽覺比我們靈敏許多倍,知音曾經遇過一位音樂家能在桌面上用手指的摩擦演奏樂曲(甚至還能轉調),這就是上天賦予他們的彩色世界,聲音對他們來說,就像可以看見的事物一樣清楚美麗。

聽見天堂啟明版 盲師生自錄CD 留動人樂章  2010/6/7 自由時報  轉載自網址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7/today-center10.htm

啟明學校為學生錄音。引用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7/today-center10.htm

〔記者張軒哲/中縣報導〕根據義大利國寶級盲人音效大師米可曼卡西的經歷改編而成的電影「聽見天堂」 故事,在台中啟明學校真實上演。啟明學校全盲歷史教師羅鎮城自行用簡單的錄音設備,幫盲生錄製CD,再由校方籌募壓片經費,由教師設計拍攝封面,目前已策 劃3張歌唱與鋼琴專輯,具有音樂長才的盲生,以出個人專輯為努力目標,在黑暗中悠揚的音符,化為觸動人心的樂章,詮釋視障者追求夢想的故事。

「老 師我想再重錄!」啟明學校音控教室常有學生前去錄音,舉凡歌唱、鋼琴、小提琴、手風琴都有,羅鎮城常利用課餘時間指導學生錄音技術,有時錄了3小時,學生 不滿意,一再重錄,一首曲子都沒完成。

羅鎮城擅長手風琴,年輕時自行鑽研錄音技術,憑藉著盲人靈敏聽覺,在暗中摸索鍵盤與機器,也擔任音控 社指導教師,部分盲生機器線路摸熟了,音控鍵與線路位置精準,表現零失誤,有如電影主角米可的翻版。

去年啟明學校校長利志明為讓學生留下努 力的成長紀錄,策畫錄製音樂成果專輯,由羅鎮城錄音,教師夏璽明負責攝影與平面設計,僅花費壓製1千片CD的3萬元,已出版古梅馨「馨心相印」台語專輯與 夏官鼎「鼎天樂地」鋼琴與演唱合輯,近日將出版鍾芳晨鋼琴與手風琴合輯,專輯出版後,分送贊助人,也成為校方宣傳作品。

因盲生對聲音靈敏度 高,錄製10首曲子,大約要1個月時間。為了彌補錄音器材的不足,羅鎮城在音控與後製作要花費更多時間,甫錄製完成的第3張專輯,被公認有專業錄音水準。

多 數人認為盲人只能學習按摩,但啟明學校超過半數學生具有音樂專長,夏官鼎甫錄取輔大音樂系,羅鎮城以個人經驗,開發盲生的潛能,專輯出爐後,學生與家長聽 著音樂紅了眼眶。

即將就讀高中的鍾芳晨表示,這張專輯是成長的紀錄,常重複聽著自己的作品,感覺所有學琴的酸苦都化為甜美果實。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