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知音已經說過聽莫扎特音樂不會讓人變聰明,不過,莫扎特音樂會不會讓細菌更努力工作,這可就說不準了。統一麵包曾經全廠播放莫扎特,說不定因為莫扎特的關係,酵母菌整天處於愉快的心情,所以他們的湯種土司和鮮乳土司確實鬆軟又美味(當然,只有天知道)。但是,播放莫扎特能不能讓處理污水的細菌也感受到如此的快樂及和諧,還有待各位到德國旅遊時親自驗證一番了。

轉載自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3720×112010060700136,00.html

助細菌分解 汙水廠放莫札特

  • 2010-06-07
  • 中國時報
  • 【諶悠文/綜合報導】

德國首都柏林西南郊特羅伊恩布里岑(Treuenbrietzen)的一 家汙水處理廠,最近開始播放奧地利作曲家莫札特的音樂給汙水槽內的細菌聽,希望提高細菌分解汙物的效率,進而降低汙水處理的成本。

該處理廠採用的妙招是德國「蒙德斯公司」(Mundus)創辦人史圖基(Anton Stucki)想出來的點子。史圖基解釋說,莫札特音樂有種和諧的特質,播放莫札特音樂的同時,將大量氧氣注入水池中,就能刺激細菌更加活躍,加快汙物的 分解,估計一年可節省約數千歐元的能源成本。

該處理廠以每月四百歐元的價格,向蒙德斯公司租用一套能夠精確複製音 樂廳的音響效果的立體音響系統,不停播放《魔笛》和《費加洛婚禮》等莫札特的歌劇。汙水處理廠經理達利蕭表示,只要每月能省下一千歐元,就物超所值了。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