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動樂團。引用自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amovingsound&b=9&f=1072536009&p=0

聆聽聲動劇場的音樂是一種驚奇的體驗,中東音樂風格的擊樂,二胡和阮咸的傳統聲響,以及謝韻雅毫無拘束的自由吟唱,融逬為綺麗又極為自然的神秘存在。你很難描述這些簡單聲響背後潛藏的巨大動能,因為在音色與風格的衝突中,擊樂的節奏和謝韻雅的歌聲創造了靈活的空間感以及無限可能的對話結構。聲音的動態不一定只能由聆聽獲得,舞者和水晶球黏膩又漂浮的奇妙關係,火焰的浮動光影和謝韻雅穿插在歌詞中的鼓經,都為不可見的聲響,創造了清晰的影像。

聲動由謝韻雅、Scott、政君、唐軒和華洲組成,他們的聲響包括了Bass、歌唱、Tabla、Daf、二胡、吉他、鍵盤、中阮,甚至月琴。聲動有極佳的創意和多樣的展演方式,也為許多傳統生活記憶和音樂找到新的發聲方式(例如菜市仔一曲)。讓不同文化和風格的音樂同時發聲,很難不產生衝突。阿拉伯音樂強調的轉音、裝飾和特殊的高頻沙啞聲(例如Nay的音色),象徵他們對環境的記憶和宇宙觀,節奏和調式,是樂器之間彼此調適和對話的架構。在聲動的音樂中,阿拉伯節奏創造出的動感與甜膩的二胡音色,很難讓人聯想到傳統的中東風格,也有著詭異的不協調感。雖然樂器在同樣的節奏結構上對話,但是分歧的音色和二胡演奏技法帶來的中國味,讓聽者有種無所適從的慌亂感。

但是,作為一個具有原創動力的樂團,聲動確實為台灣發出令人讚嘆的聲音。

聲動劇場的部落格  我也要來點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