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術語看起來很簡單,不就是“清晰的”嗎?不過,在很多樂譜和字典上,它還有顯著和強調的意思,不只要把音演奏清楚,也要讓標示為Marcato的音稍微突出一些。Marcato的發音,請點一下播放鍵
Marcato
Marcato
這個術語源自於義大利文Marcare,指為東西或牲畜加上記號,讓他們有清楚的分別。所以,當他出現在音符下方時,就代表作者希望這段旋律或這些音被清楚的標示出來。但是,大家在演奏時一定要記得,強調某些音不一定要用很大的音量。如果其他聲部稍微小聲一些,再把要強調的聲部加強一點點,就能達到強調的效果,而且還不會因為演奏的太大聲,害樂器破音。

音樂術語是不好分類的,因為演奏出來的感覺與演奏方法有關,把術語分類為表情記號就忽略它暗示的演奏方法,反之亦然。所以,當大家想到術語的意義時,要記得同時考慮表情和演奏方法喔。

好了,趕快讓我們複習一下Marcato的念法吧….來,跟知音老師一起大聲的說一遍…

“馬–了–卡–頭”

哇…是哪匹馬吃太胖,竟然會卡到頭,真是笑死狗了。嗯,今天的課就到這裡結束了,下回見嘍。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