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演出和講座都已經結束,不過知音還是想介紹一下這次來台灣的重要音樂家之一  Bassam Saba 以及非常奇特的紐約阿拉伯樂團。這個樂團的成立其實跟馬友友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絲路計畫(Silk Road)的構想,就是讓音樂家們用自己的音樂彼此交流。參與絲路計畫的音樂家,有很多都相信絲路上的音樂文化間有很多相似處,對於Saba本人而言,他相信音樂的原型或者最接近人內心的音樂,來自於絲路的整個文化區。絲路計畫不但促成音樂家的合作,也啟發很多音樂家回頭找尋或保存自己的音樂。紐約阿拉伯樂團的創立,就是為了讓美國人接觸阿拉伯音樂,以及保存阿拉伯傳統音樂。

來自黎巴嫩的Saba,曾在黎巴嫩音樂學校學習Oud(烏德琴)和小提琴,17歲的時候搬到巴黎,在Municipal des Gobelins音域學院(知音不會說法文,實在無法翻譯….)學習長笛,後來在俄羅斯的prestigious Gnessin音樂教育機構獲得長笛演奏碩士。畢業以後回到貝魯特學習傳統阿拉伯音樂,1991年來到紐約後開始與馬友友合作。

Bassam Saba彈奏Oud

Saba會演奏的樂器之多,超乎我們的想像。從小提琴、長笛、Nay(豎吹阿拉伯笛)、Oud、尺八(日本簫)、Buzuq以及Saz。(這裡有一條小小的八卦消息,其實Saba的音樂啟蒙是從手風琴開始的)任何樂器到了Saba的手上,都能演奏出純正的阿拉伯音樂,在長笛上也能吹出任何阿拉伯特有的微分音!(這裡知音要請大家注意,Saba使用的長笛是peral的閉孔長笛,不是開孔的,所以更難!)

紐約阿拉伯樂團在2007年成立,團員多半是美國人,也使用一些西方樂器,如小提琴、大提琴。他們演奏的音樂主要有三個方向,傳統阿拉伯音樂、西方作曲家為他們創作的作品以及Saba自己作曲的作品。雖然樂團通常是為了演奏而生,但是紐約阿拉伯樂團的角色,比較像是阿拉伯音樂的種子培育中心。他們在各個學校開設講座、短期工作坊、巡迴演講,也和大學合作提供學期課程。(總監April和創辦人Saba說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很多紐約的小學生上課時都騷動不安,請他們安靜都很難了,要教他們更難。但是,如果上課前Saba和April演奏一段適合用來冥想的Rast,再吵鬧的班級都會立刻安靜下來…)

來看一段樂團演出的影片,用手鼓(大手鼓稱為Daf)和Saba對話的就是April

另一段影片,這段音樂中有令人驚豔不已阿拉伯式的長笛即興,再好的長笛演奏者也很難做到這種程度的演出!

對文化工作者而言,融混西洋古典與阿拉伯音樂,可能會擔憂阿拉伯音樂最終被西方音樂稀釋。但是,對音樂家而言,傳統是深植在細胞和基因內的,無論去到何處都不會改變。Saba雖然使用調音器來為Oud調音,但是,他同樣能在琴弦上做出非常精準的微分音,並可以自由的在西方調式和阿拉伯音階中轉換。

紐約阿拉伯樂團官方網頁 快點點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