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沙發上也可以遊台灣!

很多人都覺得政府不重視台灣文化,其實是大家不知道文化單位們在做什麼。電視新聞和報紙是大家主要的資訊來源,但是,多數媒體對文化活動不感興趣,文化活動的新聞稿經常在編輯桌上石沈大海。(戰爭、外遇、車禍、殺人案件和街坊奇聞,隨便一則都可以佔據我們兩分鐘以上的生命,連女性胸部的相關新聞都比文化活動多…)傳藝中心、文建會、教育部和台灣音樂中心經常舉辦深度台灣文化導覽,以及各種適合庶民大眾的文化活動和學習工作坊。這次知音要介紹的就是台灣音樂中心的成果之一,台灣音樂的線上學習資源。

如果大家讀過知音關於民歌採集運動的文章,應該對台灣的民歌採集史有了初步的瞭解。除了耆老紛紛逝去,台灣音樂保存的最大困境,就是錄音資料分散、“凋零”,有很多使用早期媒材的錄音瀕臨損毀,很多採集來的錄音需要重新辨識分類(肇因於音樂家的浪漫性格,很多許常惠教授採集的錄音只有他自己知道採訪的人、時、地)。因此,台灣音樂中心除了贊助新的採集計畫以外,最大的目標就是將目前有的資料全部數位化。因為他們的努力,所以我們才能在家裡輕鬆學音樂!

台灣音樂中心的線上台灣音樂資料包含簡介和音樂欣賞兩部分,範圍則遍及原住民、漢族及當代音樂創作。這些由專家們撰寫的介紹非常精要,對想要在短時間內瞭解台灣音樂文化的人非常實用。讀了簡介之後,再點選下面的連結,就可以聆聽實際的音樂例子。

台灣音樂學習 點我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