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知音曾經在幾歲開始學鋼琴最好 裡澄清過,世界上大多數的音樂神童都是在嚴苛又密集的練習中造就。同一篇文章也說明了幼年的絕佳聽力,來自於語言學習期的天性。但是,5/27 中國時報的這篇報導,確實是一種例外。報導中的小女孩在聽過一~兩遍之後,就能重複老師拉奏過的曲子,而且她已經六年級,早已超過語言學習期。

在大家讀這篇報導之前,知音要提醒大家一些關鍵的問題。首先,報導中的老師雖然學了六年,但是拉奏何種程度的曲目,老師本身程度如何,沒有任何說明。因此,小女孩模仿的可能是專業曲目,也可能只是初學用的曲目。

其次,聽力、記憶力和對聲響的敏感度,是學音樂的必要條件,但是操作樂器還需要肌肉的控制能力和理解力。所以,這位小女孩真正過人之處不只是她的記憶力和聽力,也包括肌肉和感官知能的精細程度。

第三點,很多人仍然抱著趨近原始,就有更多可開發潛能的想法。所以黃學彥才會說“親愛國小學童學琴可用『進步神速』來形容。」山上的小朋友非常單純、沒有太多複雜思想,成為他們學習小提琴進步很快的原因。”

小朋友學習樂器的進度與單純程度無關,因為,沒上與正在上幼稚園的小朋友相比,正在上幼稚園的幼兒理解力、認知能力、邏輯能力較佳,通常學習進度也比較快。

無論如何,這篇文章也印證了知音所說的 學音樂沒有所謂黃金時期。而且,再有天賦的小朋友,也需要努力練習,也需要有毅力和耐力去克服困難。  這位小神童可是 每天都很努力練琴,才能入耳不忘,與其祈禱上天給你天賦,不如自己好好努力練習喔!

中國時報  2010 5/27報導

引用自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3×112010052700101,00.html

她學琴神速 聽兩遍就會拉

  • 2010-05-27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親愛國小音樂老師陳老師學了六年鋼琴,被同學稱為「神童」的六年級學生詹 詩婷五個月就學會他會彈的所有曲子。詹詩婷說,比較簡單的曲子聽老師拉兩遍,她就可以學會跟著拉;難一點學習時間要久一點。

詹詩婷的爸媽幫人辦桌、煮菜,並沒有傳授她什麼音樂技術。詹詩婷說,她喜歡唱歌,但從不知道自己有音樂天分,只是聽到老師彈鋼琴或拉小提 琴,聽幾次以後,她自己就可以學著演奏出來。詹詩婷在自己的小提琴上,雕刻原住民服飾圖案,這把琴是獨一無二的,她非常喜歡。她現在每天花不少時間練琴, 學會一首新曲子就非常高興;如果很久都學不會,她就覺得「學琴怎麼這麼累啊!」

在親愛國小教音樂的陳老師也是跟著小提琴家黃聖彥學小提琴,黃聖彥說,「親愛國小學童學琴可用『進步神速』來形容。」山上的小朋友非常單 純、沒有太多複雜思想,成為他們學習小提琴進步很快的原因。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