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國樂團在5/30下午於中山堂演出 默契神會,這次,請到了Tuva有名的Huun Huur Tu樂團。

uun Huur Tu樂團。引用自 http://www.tco.taipei.gov.tw/ct.asp?xItem=160981&ctNode=16868&mp=119041

如果大家讀過科學家費曼的相關書籍,應該聽說過一本書叫費曼的最後旅程,這本書描述費曼如何在短波收音機發現一段奇妙的音樂,透過種種管道追尋和接觸音樂來源,甚至花了數年時間致力於申請俄國簽證以造訪這個音樂的發生地。那個讓費曼終身難忘的音樂,就來自於Huun Huur TU演唱的 Xoomee。1995年,盲吉他手Paul Pena也追尋這樣的樂聲,來到了Tuva。成為第一個到Tuva學習Xoomee的美國人。這個故事拍成了紀錄片Genghis Blues(請參考影片官方網站 )。雖然費曼在簽證下來的前幾個月與世長辭,不過他的好朋友,音樂學家-Theodore Levin成功的造訪Tuva,在他的文章和書籍出版之後,Tuva的Xoomee和Huun Huur Tu聞名於全世界。(書名:Where Rivers and Mountains Sing)Xoomee是一種雙聲唱法,也就是一個人同時發出兩個聲音,低音部是持續音,高音部則藉由嘴型、喉頭、舌頭的位置改變來形成不同音高。(詳細的唱法呢,請期待知音在世界音樂專欄的文章)。

這次的音樂會不但有Huun Huur Tu還有新疆的木卡姆。研討會於5/30~6/5在文化大學大新館舉行,其中引人注目的是5/31   Theodore Levin的講座,現場還有Huun Huur Tu的演出示範。

演出及演討會資訊請參考北市國的網站 

Huun Huur Tu的官方網站  再點

請大家注意,名稱是“best registry cleaner”的回應者,連結的首頁有毒!千萬不要點選!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