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的,是跟Legato長期不合的Staccato先生-斷奏。

Staccato怎麼念呢,點個播放鍵吧

staccato
staccato

Staccato的意思,是分開、離開、打開的。它通常翻譯為斷奏,也就是音與音之間不連起來。

看到那個跟蚊子的肚臍眼差不多大的小黑點沒?那就是斷奏-Staccato

跟Legato一樣,Staccato也可以使用文字標注。

從有Staccato的地方開始,都要以斷奏的方式演奏

但是,Staccato有時也會跟Legato短暫的聯手

譜上的第二個音必須斷奏。也就是第一個音連到第二個音之後快速的放開。

雖然Legato先生常用來表示哪些音是一夥的,它自己卻只有孤伶伶一個。Staccato就不一樣了,他可是有一整個家族呢。如果把他的兄弟們由長到短一字排開,就變成這樣

Mezzo Staccato-次斷音,Staccato-斷音,Staccatissimo-大斷音。

這裡知音要提醒大家一件事,斷奏並不代表音一定要演奏的很短,也不可以因為它常常被稱為跳音,就演奏成強音。音的長短必須依照斷奏和音樂的類型來決定才對喔。

什麼?這個術語太長,很難念?沒關係,只要跟著知音念一遍,馬上就可以學會嘍。

“撕–打–卡–頭”

唉呀,這個發音聽起來有點暴力呢….趕快逃之夭夭去也..再見!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