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這篇文章看起來很像是用來混版面的呢!沒錯,今天要介紹的就是上回已經講過的Staccato“們”。

首先,介紹一下登場人物

Mezzo Staccato-次斷音,人稱小胖哥,特徵是愛斷不斷,只讓音中間斷開一點點。

Mezzo Staccato可是有兩種寫法的呢,看到了沒?

Staccato-斷音,人稱公平哥,特徵是斷一半,把音符的長度變成原來的一半。

千萬不要看到Staccato就把音演奏的超短,人家還是有基本長度的哩!

Staccatissimo-大斷音,人稱大刀哥,任何音只要遇到他,就被砍到只剩下一點點。

以後看到那個小三角形,就要小心啦,哪個音遇上他,就真的只剩一條小命。你看,四分音符一碰上他,就只剩四分之一長度了...

雖然演奏記號也是一種音樂上的形容詞,不過,Staccato們在音樂理論上都有規定的演奏長度喔。Mezzo Staccato的演奏長度是原來的四分之三,Staccato是二分之一,Staccatissimo呢,則是四分之一。扣掉實際演奏長度之後,不演奏的部分要記得填上休止符。在演奏斷奏的時候,千萬不要省略了休止符。這樣才不會讓你的速度突然變快,聽你演奏的人還以為你偷工減料,少了好幾拍呢。

好了,接下來我們來複習一下這些記號的念法

“美–洲–撕–打–卡–頭”

“撕–打–卡–頭”

“撕–打–卡–提–細–魔”

哇—這可真是個暴力家族,不但一直打頭,還有恐怖的細魔呢!快酸哦…..下回見啦!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