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很常見的記號,除了打擊和撥弦以外,幾乎所有樂器的譜上都可以找到它。

Legato通常翻譯為圓滑奏,在提琴家族呢,則稱為連弓。  他的發音請參考 Google字典  你來點 (請注意, DJ音標的發音較接近原文)。

在義大利文裡,Legato其實是捆住、受約束的意思。既然被捆住,當然就會接在一起嘍。

但是呢,用文字和符號來表示圓滑奏,演奏方法會有些差異。Legato通常用來表示整個樂段或較大單位的圓滑奏,就像一個非常大的家族,所有的人都要“捆”在一起。圓滑線就沒有這麼合群了,它通常表示一個小演奏單位,或者一個樂句的圓滑,就像一個個的小家庭。

除了要把聲音連接起來以外,Legato在演奏的時候也要注意音量的銜接和奏法是否圓滑而順暢。如果你在每個音都加上突兀的強音,或者旋律中有突如其來的強音和弱音,即使聲音都有連接起來,聽起來也不”legato”。

如果Google字典的發音實在太難學,請跟著知音起念一遍

“雷–嘎–頭”

怎麼樣,有沒有被“雷”到呢?就這樣,下回見嘍。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