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今天我們要介紹的不是鋼琴嗎?

不不不,我們今天要講的是Forte(強)先生的死對頭-Piano(弱)。

Piano呢,原來是義大利文的,發音請參考 世界發音指南

為什麼Piano會用來稱呼鋼琴呢?因為,在現代鋼琴發明之前,這種鍵盤樂器只能發出微弱的音量,或者,音量的變化幅度很小,不像現代鋼琴,可以發出很多種不同的力度變化。所以,首度製作出類似現代鋼琴的樂器師,就把它稱為 gravicenbalo col piano e forte,意思是可以發出強音和弱音的鍵盤樂器,後來就簡稱Pianoforte,再晚一點,就更簡化的稱為Piano。

Piano先生和Forte先生一樣,有一個很大的家族,包括了mp (mezzo piano中弱)、p (piano弱)、pp (pianissimo甚弱)、ppp(pianississimo極弱)以及神龍見首不見尾,極少出現的神秘客-“ pppp”(宇宙無敵弱??)(嗯..這個知音就真的不會唸啦)。

好了,經過這麼詳細的介紹之後,有沒有更瞭解這個術語呢?如果對於它的發音還有疑問,請跟著知音一起用含糊不清的語調念一遍

“屁…啊….諾”

中弱(mp)呢…這樣念…”妹走 屁…啊….諾”

甚弱(PP)呢,比較長一些…”屁…阿…尼…細….磨”

極弱(PPP)呢,再更長一些些…”屁…阿…尼…細….細….磨”

有沒有更好念了呢!就這樣,下回見!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