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知音不是要介紹一些義大利文術語嗎,怎麼今天說起中文來啦?很多速度術語的翻譯都有一個板字,快板、慢板、中板、行板,板…..到底是什麼咚咚呢? 其實板是一個中國戲曲中經常使用的樂器
紫檀材質的板。引用自http://www.askyaya.com/storecompare/ProductComments_325_3699.html
在京戲的後場(也就是伴奏)裡,最重要的靈魂人物就是鼓師,他掌控整齣戲進行的節奏,還要指揮樂隊師傅們配合演員的動作。他如何指揮呢,就是靠這兩塊不起眼木板和一個單皮鼓。
鼓師,左手持板,右手擊鼓。引用自http://bbs.newssc.org/redirect.php?tid=1609718&goto=lastpost
那麼,為何要用板作為速度術語呢? 因為,板本來就是中國音樂中的速度術語。大家可能聽說過,京戲是一種板腔體戲曲。簡要的說,板腔體就是以固定的音樂素材(比如旋律),利用速度變化和加花(變奏),形成新音樂內容。京劇有西皮和二黃兩大系統,所以,不同風格或速度的唱段,就用板來區分。例如,西皮花板、流水板、倒板、散板…。 另外,在傳統音樂中,板也是速度和小節的重要標記。大家一定聽過這句成語 一板一眼,用節奏固定單調來形容人做事過份循規蹈矩。
工尺譜,一板一眼這種節奏的寫法。這首曲子原來應該是一板無眼,知音自行改為一板一眼。
看到圓圈的記號,就要敲一下板。板和板之間,就相當於西方音樂的一小節。 大家聽了知音的解說以後,是不是更瞭解板的由來了呢?其實板這個樂器,還用在非常多種音樂,也有很多不同形狀,有空的時候,知音再為大家說一說,板的兄弟姊妹都長的什麼樣。下次見。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