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藝術節,台灣國際藝術節,亞太傳統藝術節是台灣最大的國際型藝術盛會,每年都有非常多頂尖藝術團對來台灣演出。

這次的台北藝術節有兩項值得注意的“音樂”演出,一是由海恩納‧郭貝爾創作的«史迪夫特的事物»,另一是由王心心和簡文彬演出的《時空情人音樂會-舒曼與南管的邂逅》。

音樂與劇場是長久以來經常合作的伙伴,二十世紀的作曲家們嘗試過很多不同型態的音樂演出,其中很多都與劇場的觀賞感相近。例如John Cage的 Music circus,就完全無法以傳統的經驗來聆聽,聽Music circus猶如置身在眾聲喧嘩的風暴,聲音與音樂演奏的動作在不同聲響的匯集下,產生迷幻的時空錯亂。«史迪夫特的事物»使用數架由機械裝置發音的鋼琴,沒有演出者,卻又是臨場的演出。那麼,我們要如何觀看,或者想像音樂與人,發聲物與我們的關係?音樂會不會進入更為純粹的心靈境界,或者,整場演出只是巨大又雜亂的發聲裝置們,無意的吶喊?

且看官方介紹

他為五台鋼琴譜曲,卻沒有安排演奏者;他處心積慮,精心設計了機械裝置,只為進行一場音樂 與圖像、文學與哲思的無人表演。但這是一個邀請,邀請觀眾更專注於去「看」、去「聽」─聽見落雪與巴哈一樣動人,看見氤氳、樹影與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土著吟 詠,完美結合。

《史迪夫特的事物》。引用自http://www.taipeifestival.org/Content/FilmContent.aspx?id=5298&BillID=272

另外一場演出也是非常巧妙的。王心心是泉州南音(台灣稱為南管)科班訓練的專業演奏,演唱者,而簡文彬,是受嚴格歐洲古典音樂訓練的前任NSO(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這不應該稱為東西方的邂逅,因為南管從律制、音階、調性、樂譜、語言、音樂美學到演唱時的聲腔變化,都與歐洲古典音樂截然不同。而這次的演奏,竟然是鋼琴加上南管琵琶,兩樣調音法和音階完全不同的樂器,一同演奏。無論最後是一同演奏舒曼,或者一紙相思,這已經是難以想像的強烈碰撞。不僅是音律的,也是美學和聆賞的大挑戰,值得一探究竟!

時空情人音樂會-舒曼與南管的邂逅。引用自http://www.taipeifestival.org/Content/FilmContent.aspx?id=5298&BillID=267

2010台北藝術節官方網站 點我

Recommend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