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知音已經解釋過莫扎特效應的由來,請參考這篇文章

今天,記者蔡佳敏翻譯了法新社的一篇新聞稿,奧地利的科學家們再次證明莫扎特效應(Mozart effect)是一則美麗的傳說

請參考這篇新聞稿

不過呢,知音也要小小的為這些研究澄清一下。

音樂可以產生神奇功效的想法,從數千年前就已經開始(例如柏拉圖的timaeus,就提到很多希臘人對音樂、宇宙和人之間的想像)。不過,數千年之後,現代音樂-神經、認知科學的跨領域研究,並沒有讓音樂與人的科學研究獲得更精確的結果。主要的原因很簡單,人腦的作用過於複雜,實驗條件無法有效控制(受試者有不同智力、成長環境、生活經驗、學習能力…數不盡的不可控制變因),加上如何決定實驗用的音樂或音樂片段(例如版本、作品、作曲家),讓這些實驗的有效性頗受質疑。

現階段要證明音樂能提高智力幾乎不可能,但是,要反過來證明聽音樂不能提高智力,也一樣無法實現。所以,聽莫扎特的音樂還是有可能產生某些幫助,只是要證明他的功效或作用機制,可能需要一些外星科技了…

Recommended Posts